BATJ齊聚保險業 京東斥逾5億入股安聯財險

記者/鄭廣泉

隨著BAT三巨頭(百度阿里巴巴騰訊)陸續湧入保險業,京東也開始有所行動。安聯財產保險(中國)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安聯財險)於4月16日發佈公告稱,該公司的註冊資本擬增加至人民幣16.10億元,其中,京東旗下的北京京東叄佰陸拾度電子商務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京東叄佰陸拾度公司)預計出資5.37億元人民幣,以取得33.33%的股權。若交易能順利獲批,京東有望成為安聯財險的第二大股東,並將擁有首張互聯網保險牌照。

■ 安聯財險發佈《關於擬議變更註冊資本有關情況的信息披露公告》。(截圖自/安聯財險官網)

公告顯示,在股權變更及增資完成後,原母公司德國安聯保險集團 (Allianz SE) 仍持有50%的股權,穩居單一最大股東地位,但安聯財險將從原先的外商獨資轉變成中外合資險企。而除了京東叄佰陸拾度公司之外,深圳匯京通達商務咨詢有限責任公司、中原信達知識產權代理有限責任公司也將分別持股4.27%和12.4%。值得注意的是,京東叄佰陸拾度公司由京東董事局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劉強東等3位自然人股東所完全持有。

作為歐洲最大的保險公司,安聯保險集團方面稱,此次合作是其在中國大陸發展的新里程碑,不僅強化了安聯對中國大陸市場的承諾,更有助其在中國大陸這個世界增長最快的保險市場里加速創新和發展。據悉,雙方亦已達成長期合作協議,將在中國大陸聯合建設數字化保險合資公司,透過結合安聯保險的管理經驗,以及京東在數字化技術和電子商務生態系統上的領先優勢,開發並提供具有吸引力的保險保障方案,藉此適應中國大陸消費者快速演變的需求。

據《證券日報》記者統計,自阿里巴巴與騰訊在2012年聯手設立眾安在線以來,阿里、騰訊和京東已投入22.44億元人民幣,用以獲得保險公司牌照。儘管該交易尚需等待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的批准才能付諸實行,但隨著互聯網流量巨頭幾乎全部殺入,保險業勢必將成為新一輪的爭奪焦點。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