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科技力 台灣新創闢藍海

記者/蘇柏銓

隨著全球旅行人數的增加,旅遊應用程式 (APP) 如雨後春筍般崛起,藉由旅遊APP便利的訂購服務,自助旅行對國人不再是一件困難的事。當國外旅遊APP席捲全球時,台灣新創業者則推出整合資訊平台和協助規劃特色行程的APP相抗衡,將旅遊服務不僅做廣並且做深,試圖打出一條不同於國外業者的經營模式。

台灣旅遊APP大點將 下面幾款你用過

當前,台灣下載人次超過萬人的原創旅遊程式包含「台灣好好玩」、「KKday」、「Jourmap」等,其中,台灣好好玩是由四方通行旅遊網所開發,除了機加酒 (飛機加上酒店)服務外,也和租車業者、觀光工廠合作,提供一條龍的地陪服務;而KKday則主打在地旅遊,讓自助旅行者除了一般行程外,也能安排更深入的當地體驗;至於Jourmap則和上述APP不同,它是以旅遊行程規畫服務為主,使用者可以任意的安插想去的行程,接著程式就會自動換算出交通時間。

■台灣新創KKday以在地旅遊推廣深度體驗。(截圖自/KKday

四方通行旅遊網總經理邱鴻達表示,國外APP主要服務對象以全球旅人為目標,提供的資訊多偏重於C2C (comsumer to comsumer) ,而台灣旅遊APP則訴求以「台灣角度」來介紹特色文化、旅遊服務,不一定會集中在知名景點,而是強調體驗行程,另外,旅遊APP目前大多以訂房為主,但旅遊並非僅限於此,交通資訊、美食、在地導遊等多元服務亦是台灣業者所注重的。

小蝦米對抗大鯨魚 台灣未來怎麼走

根據交通部觀光局統計,2017年來台觀光總人次突破1000萬,其中高達460萬人次為採自由行的背包客,然而,相較於國外旅遊APP動輒上百萬人次的下載數,台灣旅遊APP下載量僅十餘萬。面對國際業者挾帶大量資源進攻旅遊市場,台灣業者推出「在地行銷」,以質取勝,且在現今旅遊資訊多以網路收集為主的情況下,邱宏達表示,結合網路紅人導購的行銷方式也被認為是未來旅遊發展的的新興道路。

■台灣旅遊新創的未來還是要靠「內容」做深。(截圖自/四方通行旅遊社

為了抓住年輕背包客對台灣的好感和印象,各旅遊業者無不推出多樣化的特色、客製行程,邱宏達認為,國外旅遊程式如Tripadvisor以獎勵方式請求消費者評分,很容易造成有心人士的刷榜行為,使得境外旅客可能不熟悉而踩到地雷服務,台灣業者則多主打體驗行銷,將台灣的特色行程與在地體驗行銷國外,未來也將朝客製、特製化行程,尤其在當前陸客減少的情況下,更可藉此機會重新探討客源過度集中的問題,讓市場得以重整。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