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個資風波延燒 祖克柏發千字文致歉

記者/林怡君

Facebook創辦人祖克柏 (Mark Zuckerberg) 於台灣時間22日清晨,在個人頁面上承認有五千萬用戶個人資料遭英國資料分析業者「劍橋分析」盜用,且劍橋分析在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期間,利用個資分析選民資料,製造假新聞以左右選民意向,而祖克柏針對此事致歉,並表示「若我們不能保護用戶個資,則我們不配為您服務」。

■祖克柏於Facebook上對於個資外洩事件發表聲明。(截圖自/Facebook

美國《紐約時報》及英國《觀察家報》於16日已揭露「劍橋分析」假藉學術名義竊取用戶個資的行為,並進一步揭露其透過「這就是你的數位生活」 (thisisyourdigitallife) 此款應用程式取得用戶資料;過去有數十萬名使用者付費測驗自己的個性,且同意應用程式收集數據以供學術研究,後來卻成為川普競選美國總統時的輔選基礎,用以分析選民,企圖操控選情。

對於此次大規模洩漏個資事件,Facebook為防止類似事件再度發生,提出6大改革,包含重新檢視平台、通知受影響用戶有關不正當使用個人資料的方式、阻止未被使用的應用程式取得用戶資料、減少應用程式在未經許可下取得過多登入數據、鼓勵用戶管理好他們的應用程式以及獎勵發現安全漏洞的用戶。

Facebook因此聲譽大挫,網友甚至發起刪除臉書的活動,並加上「#刪除臉書」 (#deletfacebook) 標籤,WhatsApp創辦人艾克頓也於21日在個人Twitter上發文「是時候了。」並加上該標籤,呼籲刪除臉書;Facebook事件持續延燒,祖克柏也承諾將會積極配合相關調查,還給用戶安全的使用環境。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