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AI與電商 阿里台創基金釋第二波名單

記者/鄭廣泉

阿里巴巴台灣創業基金(以下簡稱基金)於6日正式公佈第二批投資的13家新創企業,產業涵括人工智能 (AI) 、機器學習、電子競技、電子商務、運動健身、擴增實境 (AR) 、虛擬實境 (VR) 等多元領域。截至目前為止,已有22家台灣新創企業獲得其資金挹注,而超過70%的入選企業所使用技術或未來發展方向與AI、電子商務有關。

本次入選的企業分別為就肆電競諦諾科技任開數位CocoMelody美味生活耐能科迪早餐吃麥片歐佩克工作室PlatinaPluvioSpaceCycle盾心科技。有別於首輪投資以數字經濟、科技相關企業為主,今年不僅首次增加了電子商務領域的企業,尤其是能提供差異化內容的電商交易平台,更有近五成企業將AI技術作為發展核心,譬如諦諾科技通過AI進行金融風險評估、科迪將AI應用在API整合、Pluvio藉助AI預測消費者需求等。

■ 阿里巴巴台灣創業基金公布新一批投資名單。(截圖自/阿里巴巴創業基金官網)

該基金自2015年11月啟動以來,在台投資規模已累計達到20億元新台幣。根據其官網的公開資料顯示,各投資項目除強調在地連接和前瞻性之外,企業亦需加入阿里巴巴生態系統,並參與其集團體系內至少一個平台,例如在淘寶天貓全球速賣通等電商交易平台內出售產品或服務。阿里巴巴期望在資金支持的基礎上,利用其強大的電商、互聯網金融、雲計算和物流平台能力,增進雙方之間的合作,同時將台灣新創企業推向全球市場。不過由於阿里巴巴在上述企業的持股比例皆低於10%,未來並不會主導其發展和經營路線。

值得注意的是,阿里巴巴在香港亦設有類似的創業者基金,規模同樣高達10億港幣(約合新台幣100億元),但相較之下香港企業更偏重商業模式的創新,台灣則由於申請項目的創辦人多為科技大廠出身,加上台灣過去長期深耕半導體產業,以及AI漸成市場焦點,促使產官學界近年來積極投入AI的應用研發行列,這使得不少入選企業選擇以硬體技術為主要創新方向,也因此凸顯出台灣科技的獨特優勢。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