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dcast風潮再起 播客的經營之道

記者/謝馭婷

在海外市場,Podcast逐漸受到廣大聽眾的青睞,並成為不少產業的重要行銷工具之一。例如電商與科技公司就藉由此風,利用Podcast來延伸並強化用戶體驗,而多元產業的投入也讓Podcast上的內容漸趨豐富。節目內容的提升加上高黏著度的聽眾,使得Podcast廣告備受關注,不僅新舊媒體將其納入為行銷策略的一環,其他業者如電商與各大品牌也注意到播客在音樂知識和資訊分享的商機。

Podcast起死回生 商機再現 

市場狀況已沉寂多年的播客 (Podcast) ,近年在聽眾人數和收聽時間上都有回升趨勢,根據市調公司Activate
2018年的科技與媒體展望報告指出,2017年美國12歲以上人口每月的播客聽眾數達6700萬人;同年8月英國的金融時報也報導,播客產業因一齣原創劇本《Serial》掀起的聽劇熱,重啟商機。此外, The New York TimesBusiness Insider等知名媒體發現,除了播客市況回升以及聽眾人數增長外,播客在廣告營收方面也有小幅的成長。

■ Podcast不同於廣播的傳統模式,提供更多元的服務,例如能夠下載音訊離線收聽,吸引更多的使用客群。(圖片來源/記者製作)

從新舊媒體到電商與科技公司,都相準這股回升的播客熱潮將帶來的商機,利用播客增加商業營收,像是傳統媒體利用播客,讓播客成為行銷的一部份,為忠誠用戶提供更優質的服務內容,同時尋找潛在用戶群;服飾電商ASOS在節目「My Big Idea」,邀請到年輕女性聊時尚、美妝或者她們的創業經驗,以推廣商業價值;數位媒體平台也利用播客來帶動網站流量,並加入廣告提高獲利。各大商業平台甚至搶攻播客內容,如Google發表第一個自製免費的音訊播客《City Soundtracks》,節目內容在描述佔據音樂人生命重要地位人、事、物以和家鄉對他們的影響,其目的之一也在推動Google
Play Music

Podcast如何賺? 淺談廣告營利效益與未來

當播客節目內容製作者努力於提供優質節目內容的同時,更期望藉由聽眾對主持人與節目本身的信賴感、忠誠度與親密感,讓節目能獲取更高的報酬,像是透過付費內容、在節目中置入廣告與增加網路廣告曝光,其中廣告置入為播客常見的廣告形式。播客中的置入廣告可分為嵌入式廣告和動態插播式廣告,前者將廣告嵌入節目中,成為內容的一部分,多讓主播口播廣告呈現,此方式能藉由主播的權威性,誘發聽眾對廣告產品產生立即且強烈的反應;後者則為預錄的廣告,在節目的廣告時段中放送,較不受節目內容影響,但相較於主播的口播放送,其說服力較低而干擾程度較高。

Ad Results
Media
發現廣告類型所產生的效益,嵌入式廣告效益高於動態插播式廣告。對於播客經營者而言,由於動態插播式廣告在同一節目中可以不斷替換播送,因此廣告主是以購買曝光次數的方式來下廣告,無法多次觸及聽眾,曝光效果低於廣告週期近乎永久的嵌入式廣告。目前就台灣播客市場規模來看,和其他海外市場相比,在節目數量或收聽人數上仍較少,加上尚未有完整的商業模式,以及不具歐美部落客影響力和社會氛圍等條件,播客產業仍有很大的成長空間。但目前正是屬於播客的時代,雖台灣播客多作為其他媒體的輔助,倘若能建立完善的商業模式,並多透過社群平台的分享等,台灣播客仍有商機可尋。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