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商務的另一選擇—PDA

記者/陳志昌

電子商務還在低迷當中,以手機與PDA為主的行動電子商務卻正如火如荼的進行當中。隨著傳輸技術的進步與無線軟體傳輸的開發,業者發現到,手機已不再是單純的通訊功能。遠傳電信董事長表示將來行動電話業者將必須轉型為行動電話加值服務者,而同樣的PDA也不只是隨身的筆記簿或個人的數位小助理。PDA可以是無線傳輸的平台,透過無線傳輸提供多樣的服務。PDA較手機比較起來,其運算功能與記憶功能都較手機來的強大,也因為PDA發展到至今其可下載的運用軟體及功能都較手機來的多,所以PDA是否能與手機並列將來行動商務的雙雄或是手機併購PDA?是本文所要探討的。

PDA在全球銷售100萬台前後只花了不到一年的時間,而根據IDC的調查到了2000PDA的成長將會達到600萬台,而對於及手機一樣具有無線通訊功能的PDA而言,其在行動商務的趨勢與前景下市場的可謂是一片光明。不過在功能整合考慮下,市場中出現手機將會整合PDA成為行動商務主要載具的看法。以前陣子Motorola推出首支結合PDA功能手機A6188太極手機銷售情形來看,目前到底誰能領導行動商務市場應該還是未定數。不過以手機介面設計上而言,就如PDA大廠Palm的全球發展部Paul D. Leeper所說的「有哪一種行動商務功能在手機使用上比PDA更方便?」

目前國內多家業者看好PDA所帶來的市場紛紛加緊腳步卡位,正奇科技於十月初推出ohFishPDA的上網模組產品,透過與通信業者基地台的訊號發收達到語音與行動上網的功能。Palm的遠東區行銷總經理表示,透過ohFish,消費者除了可以收發電子郵件外還可以上網擷取電子報或是股盤資訊,改進了以前PDA需要連結手機與數據機的上網模式。PDA不能結合手機的功能嗎?神腦國際推出PalmPhone的電話模組,消費者只要透過背接的周邊設備就具備行動電話的功能,並可透過WAP的支援直接撥號上網存取電子郵件或是企業資料庫等。

而因為行動電電話費率高與頻寬受限的情況下精業集團的精奇網路科技更鎖定金融、流通、壽險與醫療業者,以PDA為載具提供無線連接企業後端的ERP架構。員工可以藉由PDA無線查詢或上傳企業內部出貨、財務報價等資料,達到資料庫無線化的功能。PDA與手機都可以無線上網而到底兩者定位與角色有什麼不同呢,倚天科技董事長黃蓉杉以為PDA的設計與手機設計基本上是工具使用的不同,PDA類似的是電腦的無線上網而手機則像是是手機上網,是不一樣的。其並以為PDA與手機的整合只是過渡的性質。所以PDA的發展將朝向類比筆記型電腦更小的無線上網載具,也就是掌上型電腦。

所以目前到底是PDA或手機誰整合誰實在是很難講,不過無論是手機或是PDA誰能領導行動商務的進行,最重要的應該是哪一種具有行動的多媒體能力與功能。PDA大廠Pal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