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網戰場的合縱連橫-談競爭下的策略聯盟

記者/劉丁己


由於寬頻固網只是一個資訊流通的基礎建設,在這個管道中流通的實際內容才將是未來決勝的關鍵。就好比電視頻道的收視率高低與否,是取決於頻道中播放的內容,而有線業者只是擔任中間的媒介罷了。目前中華電信與三家民營固網業者都積極地建置寬頻上網內容。『內容』,是最重要的資源,也是各家業者爭取策略聯盟時,最渴望獲得的資源之一。但是由於這個道理大家都知道,所以在ICP間的縱橫捭闔之際,戰局依舊渾沌不明。

目前中華電信Hi-Net負起建置寬頻上網內容的重要角色。濃厚的國營色彩是劣勢,但也代表原有的地盤短期仍難撼動。今年第一季完成的網站改版,網站內容除了原有的ISP服務之外,開始強調線上交易市集的電子商務、影音多媒體中心、以及線上遊戲中心的建置,在未來,所有的服務內容也都將整合通訊服務。Hi-Net藉由所擁有的IDC機房、頻寬、付費機制等原有的優勢,與各類ICP業者策略聯盟,包括各家電子報,都是積極爭取的對象。 

新世紀資通目前也正與各類ICP進行策略聯盟,主要也以寬頻加值服務內容為主。速博(新世紀資通)不論是ADSL寬頻上網、專線、以及國際電話、長途電話等,未來都會提供各種加值服務。優勢包括有中視和信等媒體產業的投資。因此在頻道及內容上,都有強力的伙伴。值得注意的是同業間的策略聯盟,以0800電話為例,將提供控制來電次數加值服務,這是速博勇於嘗試的方向之一。

台灣固網也成立網際網路部門,負責與ICP業者洽談策略聯盟。台灣固網有台灣大哥大的行動電話團隊為後盾;而一貫強勢的『陳經理商務形象』廣告行銷手法也是一大利多。前陣子更與PC home on-line達成初步協議,將透過普司特網路公司攜手合作,推出收費的數位內容資訊服務。過去經營明日報的普司特,將轉型為收費的數位報紙,並發展為數位內容公司,這是最近台灣固網獲得強力內容支援的一大戰果。還有一點就是台灣固網在民間吸收了最多的資金動能(近800億) 
,支持的力量不可小覷。

東森寬頻電信在寬頻上網服務的規劃上,除了整合Cable與ADSL寬頻上網之外,也積極規劃寬頻上網之後的內容。目前希望整合東森寬頻電信、亞太線上以及東森國際網三者的資源。亞太線上可能成立規劃網站內容的部門,另外,東森國際網的寬頻內容也將整合到東森寬頻電信。東森國際網路積極從事有線電視電纜網線舖設工作,使有線電視纜線深入每個家庭,而未來東森寬頻即將入主東森國際網路,整合東森寬頻電信、東森寬頻網之後將可望成為台灣電信版圖上中下游戰力最為齊全的公司。但是目前的競爭只是剛剛開始,未來策略聯盟之間勢力的消長值得我們繼續觀察,注意!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