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戰新零售 蘇寧雲商減持阿里550萬股

記者/鄭廣泉

繼日前大舉投入200億元人民幣打造重慶慧谷項目,蘇寧雲商於11月13日再發佈《關於處置部分可供出售金融資產的進展公告》(以下簡稱公告),稱公司已通過紐約證券交易所(NYSE)完成出售阿里巴巴不超過550萬股的減持計畫。截止公告日,合計收到股票出售價款9.4億美元(約合62.2億元人民幣),預計可實現淨利潤約人民幣32.5億元。

根據該公告顯示,本次出售規模佔其所持有阿里巴巴股份的20.89%,但僅佔阿里巴巴0.22%股份。不過由於蘇寧雲商的認購價為81.51美元 / 股,以阿里巴巴在11月10日的收盤價進行計算,蘇寧雲商迄今的持股浮盈已高達128.70%。反觀其在2014~2016年的淨利潤分別為8.61億元、8.73億元、7.04億元人民幣,今年前三季度的淨利潤也僅為6.72億元人民幣,扣除初始購股本金、股份發行有關成本及相關直接費用後,本次獲利仍超過蘇寧雲商近四年來的盈利總和。

■ 蘇寧雲商發佈公告稱,將減持阿里巴巴不超過550萬股。(截圖自/蘇寧雲商官網)

對於減持的具體原因,蘇寧雲商表示,「出售阿里巴巴集團股票獲得的資金,將用於支持公司在商業業態創新、 物流能力提升以及科技研發等方面的投入」。此外,根據蘇寧雲商的第三季財報顯示,其現金流量淨額為-8.84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882.49%。有鑒於目前亦急需緩解公司捉襟見肘的現金流,減持阿里巴巴股份將有效增強公司市場競爭力。

業界普遍認為,該減持計畫並不會影響蘇寧雲商和阿里巴巴之間的合作關係。本次出售完成後,蘇寧雲商仍將持有阿里巴巴2082.47萬股,佔其目前總發行股份比例為 0.81%。蘇寧雲商在公告中強調,「阿里巴巴是公司最重要的戰略合作夥伴」。其將持續加深與阿里巴巴在聯合採購、天貓旗艦店運營、物流服務、O2O 融合等領域的戰略合作,除了自有物流配送體系率先接入阿里巴巴旗下的菜鳥物流,蘇寧易購官方旗艦店也已由單一店鋪,升級為與淘寶天貓聚划算同等位置的頻道。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