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清開發神奇消音叉 讓你吃拉麵時更盡興

記者/林怡君

對日本人來說,吃拉麵時發出聲音才是好吃,雖然吃得很盡興,但卻不合乎國際禮儀,因此日本泡麵品牌日清 (Nissin) 開發出一款「消音叉」,命名為音彥 (OTOHIKO) ,能將吃麵時所發出的聲音轉化成音樂,以降低吸麵聲造成他人的不適。

■日清發行消音叉-音彥 (OTOHIKO) 。(圖/Nissin官網)

音彥原理與降躁耳機相似,透過握柄上的麥克風,收取吸麵時的聲音,辨識後將數據透過NFC(近場無線通訊,Near Field Communication)傳送到手機,讓手機發出音樂以蓋過吃麵聲。為了避免辨識錯誤,日清特地錄製多種吸麵聲形成資料庫,增加消音叉判斷聲音的準確性,因此音彥的體積大於一般叉子。

日本人普遍認為使用悅耳的聲音來替代如廁聲及吸麵聲等,是展現禮貌的文化,相同的技術也曾應用於TOTO於1988年推出的廁所擬音裝置,名為音姬 (Otohime) ,當女性在如廁時,利用手揮動觸發感應,音姬會發出流水聲,來掩飾小便時所發出的聲音,以避免尷尬 。

■日清發現因吸麵聲導致互動間的尷尬,而開發出音彥。(影片/Nissin Youtube頻道)

在日清的廣告影片中顯現外國友人一開始對於吃麵產生的噪音感到排斥,直到使用消音叉後,產生的有趣表情及互動,也讓吃麵不再因為文化差異而產生尷尬。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