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頻上網後的下一步—寬頻內容

記者/陳志昌

國內三家剛獲得經營固網執照的民營業者,新世紀資通台灣固網東森寬頻電信獲得經營固網的執照後,也宣佈了台灣即將邁入寬頻的台灣。不過,雖然提供寬頻上網可獲得不少收入,但就根本而言,寬頻上網的提供就像是基礎建設一樣,長期而言,提供寬頻上網的業者很難從撥接費用賺取可觀的利益。新世紀資通的法規政策暨公共關係協理郭明琪表示,民營固網業者在進行第一波的價格戰後,第二波便是寬頻內容的加值戰。

而究竟寬頻內容能為相關業者帶來多少利益呢?Excite@Home2000底對寬頻使用者的調查顯示,使用寬頻的消費者在網路上的消費金額比傳統使用撥接上網的人來的高。另外,Gartner
Group
去年調查也顯示,使用寬頻上網將使得電子商務的交易量於2005年時成長為2000年的20倍,原因則是因為透過寬頻傳輸時連線時更穩定、更便利、更具效率,並更容易達到客製化的服務,從而製造更利於消費的環境。

而針對寬頻普及的即將到來,多家寬頻業者也早就開始佈局。如HiNet在其寬頻入口網站中規劃了ISP、付費內容與服務、搜尋引擎、寬頻影音、與電子商務五大區,並期望由寬頻的上網逐漸引導至服務、內容有價的消費市場。HiNet加值處Content股股長周繡梅表示,今年HiNet將重點放在發展寬頻影音多媒體中心、線上遊戲、線上通訊等寬頻應用內容上。而實際上針對寬頻上網即將普及,多家寬頻業者多將重心放到發展與提供寬頻的內容上,如東森國際網路Yahoo!合作推出Yahoo!東森影音COOL!聯名網站,由Yahoo提供獲利模式、技術開發與內容整合,東森則提供旗下版權所有的電影與電視節目。而另外Yahoo!也與和信合作推出聯名的寬頻網站,不過以音樂內容為主。

針對寬頻內容的市場需求,實際上早在去年香港的電訊盈科便在台灣成立「盈動匯訊」,投入寬頻多媒體影音製作。而另外Yahoo!也早就購併Brocast.com,以其累積的技術開發寬頻的內容。Yahoo!亞洲區影音事業發展總監李建復表示,將來一旦解決Brocast.com寬頻內容中的電視、電影、音樂、教育與運動等內容國際版權的問題,將來將會引進中文版並放置到東森與和信的聯名網站中。而另外也在去年成立的網絡數碼在最近開台後便提供了電影、演唱、球賽、鎖碼台與日韓娛樂節目等五大大類的付費頻道。網路數碼執行長陳銘堯表示,除了線上遊戲外,寬頻的內容是目前經營網路的業者可以收費的殺手級應用。

美國通訊產業報告(CIF)中指出,到了2004年每個人每天將會花費大約10個小時的時間在網際網路、多媒體遊戲、廣播與數位音樂上,再加上寬頻逐漸的普及與媒介逐漸聚合的趨勢,因此未來網路對人們生活將有舉足輕重的影響,而寬頻的內容更是促成加速媒介聚合的因素。不過目前看來,網路中寬頻內容只能算是少數,而使用寬頻的用戶也有待培養,因此整個寬頻內容的市場,嚴格來說只能算是有待觀察的階段。再加上明日報的殷鑑不遠,經營寬頻內容的業者是否能通過消費者付費習慣的考驗,是業者所必須要細細思量的。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