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不再「年輕」? 推新功能留住用戶

記者/林子筠

根據美國研究機構eMarketer最新調查顯示,Facebook的12~17歲美國使用人數連續兩年有下滑趨勢,12歲以下和18~24歲用戶的增長率也呈現放緩。近日,Facebook公布2項新功能:平安通報站 (Safety Check) 設立專屬塗鴉牆,與用戶能直接拍攝360度照片上傳分享。

Facebook過去推出的安全通報功能時效短,且收到通知者才能參與,僅限於「標記安全」功用。之後增設「社群協助」(Community Help) 按鍵並搭配募款功能,提高社群募資上的救災效率。而這次新增安全通報為常設功能,建立專屬塗鴉牆,用戶能一覽世界各地傳出的災情,也可以讓更多人藉此回報當地狀況、參與捐款救災等行動,擴大社群連結廣度,同時增加資訊實用性。

■Facebook設立「平安通報站」的專屬塗鴉牆,世界各地發生災難後都能即時獲得資訊。(截圖自/Facebook)

此外,Facebook也持續更新影像體驗,不同於過去只有上傳功能,現在用戶能直接使用Facebook拍攝並分享360度照片,不再需要透過其他攝影App。此項更新AndroidiOS版本已同時推出,使用者更能直覺式地分享眼前全景,也可以將塗鴉牆封面照設為其他第三方來源的360度照片,藉此達到鼓勵用戶多分享不同照片的目的,以延長平台的使用時間。

■現在使用Facebook,也能直接拍攝360度照片。(截圖自/Facebook)

整體而言,Facebook的活躍用戶仍屬成長趨勢,市場的擔心主要來自在於若使用者流失,也會失去廣告主。但eMarketer認為情況還無須太過擔心,因為流失的用戶部分是轉向旗下的Instagram,Instagram今年12歲以下活躍用戶有望增長19%,12~17歲群體預估為增長8.8%。Facebook沒有停下更新平台功能的腳步,除了致力於給使用者更好的社群體驗外,更希望能增加用戶的停留時間,甚至擴大使用人數。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