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ymo新專利 自駕車「軟硬兼施」更安全

記者/朱顗如

近年來,自動駕駛車輛一直都是熱門話題,也是許多科技業、汽車工業投注心力研發的重點,然而自駕車的安全性問題一直是影響其能否實際上路的一大因素,Google旗下的自動駕駛汽車公司Waymo近日申請的新專利或許能讓自駕

車的安全性設計更進一步。

■ Waymo自駕車造型。(截圖自/Waymo官網)

這項專利不同於先前設計之處在於並非用來防止碰撞,而是用於降低撞擊力帶來的傷害。在專利內文中提到,由於車輛碰撞事故發生頻繁,撞擊時的衝擊力是造成車輛毀損、人員傷亡的主要原因,因此希望設計出一套能改變車輛硬度的系統,降低損害。

■ Waymo專利的結構設計圖。(取自/美國專利及商標局,USPTO

專利系統的設計為車輛表面、保險桿、發動機罩、側版等部分佈有多個感應器,感應車輛周圍的物體,當發生碰撞時,透過多個處理器改變內部由多組電纜組成的張力結構,讓車體發生碰撞的部分能呈現波浪狀,改變車體硬度。若感應器偵測到將撞上行人或單車騎士時,會使電纜釋放張力,讓車身變軟;若偵測將撞上車輛,則電纜會保持張力,讓車身維持堅硬,以此方式降低撞擊產生的損害。

由於目前這項專利仍處於研發階段,內文敘述也多有所保留,但若日後這款系統能通過測試並實際運用在自駕車,甚至是一般車輛上,或許能有效減少車禍傷亡人數。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