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型手機市場品牌相爭 三星在美板回一城

記者/許芷浩

2016年在科技界最受國際關注的事件之一,就是三星Note7的爆炸事件。這起事件在大眾的心理留下了一個驚嘆號,但是在今年三星解釋Note7爆炸的主因為電池,並在新系列S8與日本村田製作所合作,展現了後續產品檢測的效果(尚未有爆炸事件再傳)後,今年8月初在市場研究公司的報告中,傳來了對三星有利的好消息。

根據市場研究公司Kantar Worldpanel ComTech的報告指出,在今年的3-5月份中,三星在美國市場的智慧型手機市場佔有率達到36.2%,超越了蘋果的34%,重新站上美國智慧型手機市場的榜首寶座。

報告顯示,此次三星可以超越蘋果重回寶座,主要是前文所提到的三星S8系列表現亮眼所致。三星在今年3月發表的S8系列帶動了三星智慧型手機的銷量,也順勢帶動了三星的市場佔有率增加3.3個百分點(與3個月前相比);而蘋果雖然銷量也不差,但iPhone7的表現相較之下則不如三星S8系列亮眼,因此將寶座拱手讓人。不過研究中仍指出,三星與蘋果仍在伯仲之間,隨著蘋果iPhone8以及三星Note8即將發布,兩款智慧型手機的競爭,仍有可能改變目前的市場佔有率情形。

在同一份報告中,除了美國市場之外,目前中國大陸市場則以華為的份額最高,不過小米也在紅米Note4X的帶動下成長當中。

而日本市場部分,另外一間市場調查研究機構Strategy Analytics則指出,日本今年第二季的智慧型手機市場占有率以蘋果領先,約賣出330萬支手機,占41.3個百分比;緊接在後的品牌為sony,約占16.3%;第三名才是三星的8.8%。

而中國品牌除了耕耘國內市場之外,也搶進印度市場。今年第二季印度智慧型手機市場雖然單就單一品牌來看,仍以三星市占最多,但中國大陸的品牌也不遑多讓,以小米、vivo、OPPO以及聯想四家品牌來看,加起來便占了45%的印度市場。

在不同國家的智慧型手機的市場占比顯示,各家品牌在不同市場皆各有耕耘。各家品牌推出的新產品要如何持續符合目標市場的消費者需求,仍是各品牌不變的努力方向。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