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推廣「健康存摺」 App加值應用更上手

記者/簡佳偉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舉辦的「健康存摺加值應用App創意競賽」,於19日公布獲獎作品。由解讀健康資料、個人管理查詢的作品「健康存簿存」,拿下學生組第一名。競賽內容藉由政府開放資料的應用,整合產官學界的智慧,讓民眾便利地透過智慧型手機,進行健康監測,促進個人的健康。

奪冠的App「健康存簿存」讓民眾上傳自己的健保資料,透過系統解讀個人的門診、牙科、住院資料,並顯示用藥資訊,有效提醒使用者,避免重複用藥和了解藥品副作用,期望降低藥物使用的風險,提供衛教資訊。尤其老年患者有多重用藥的情況,有時飯後一次要吃十幾顆藥丸,造成藥物交互作用的危險。

■目前健康存簿存已推出Android系統版本供民眾下載使用。
(截圖自/Google Play)

健保署設置的「健康存摺」系統網站,是政府將蒐集自全民的資料還給個人,協助民眾進行健康管理,提升醫療資訊的知情權,同時強化便民性。巨量的健康資料跨單位地整合了醫事司、國健署、疾管署,以及多家醫事機構。而健保對象須先以自然人憑證或註冊的健保卡通過身分驗證,才能開始使用「健康存摺」資料。

■以動畫影片解說My Health Bank健康存摺,如何使用健保卡查詢就醫資訊。
(影片/YouTube)

藉由民間力量,發揮創意設計的加值應用App,則是將健康資訊從混雜的開放資料庫中,挖掘、重組資料,以增進健康存摺資料的使用價值。中山大學資訊工程研究所學生邱婉茹認為,相較於開發人工智慧進行數據的學習,巨量資料的撈取技術是較容易執行的,然而軟體設計過程中仍應考量資訊安全,當一套App設計完成後,更需額外建構強力的資安系統來維護。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