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型為投資公司 YAHOO出售互聯網給美電信商Verizon

記者/林芮君

去年Verizon以48億美元併購YAHOO互聯網業務,近日完成收購案,但不包含日本YAHOO和阿里巴巴股份。而原YAHOO改名Altaba,轉型為投資公司。
去年Verizon決定收購YAHOO後,又突然在去年9月及12月爆出資安問題,外洩共十五億筆用戶資料,再度引爆話題。過去曾經是網路搜尋龍頭的YAHOO,現今全球市占率已比不過Google,出售價格也跌落谷底。不過根據《The 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Evercore ISI的分析師Ken Sena認為,YAHOO最大的價值在於持有15%阿里巴巴的股份,相當於350億美元的價值,而13%的利益來自YAHOO日本。由此看來轉型後的YAHOO公司暫時不會面臨倒閉問題。
為何唯獨日本的YAHOO得以倖存呢?其實日本YAHOO最大股份為擁有者是Softbank(軟體銀行行動通訊公司),第二股東才是Yahoo美國母公司。日本YAHOO很早就多方經營平台,像旅遊或是拍賣等服務,目前在日本也經營的相當出色,因此還是值得母公司保留的。但日本YAHOO是否要隨母公司改名?YAHOO JAPAN官方表示,還要等雙方決議達成共識,否則品牌名稱使用權將無法停止。

YAHOO JAPAN 首頁依然使用舊標誌及名稱,並未更動。

(截圖自/YAHOO JAPAN)

原YAHOO公司現改名為Altaba,來自「Alternative」及「Alibaba」,可見擁有中國資產的Altaba,是相當看重阿里巴巴的。重整後的Altaba將削減其董事會,包括執行長Marissa Mayer和聯合創始人David Filo在內的幾位長期董事將辭去董事職務,只留下五位,由其一Eric Brandt擔任Altaba的董事長。未來轉型後的Altaba公司將跟大家過去熟悉的YAHOO完全不同,而Verizon會如何來運用YAHOO互連網,來開拓自己的事業,值得期待。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