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網買藥危機四伏,柯林頓將立法管制線上藥品銷售

記者/丁源宏

美國柯林頓政府於28日表示將立法管制線上藥品的銷售,以保護消費者在網路上免於購買到來路不明的藥品,而致使個人權益遭到侵害。柯林頓指出,雖然有一些開立處方藥的網站的確能提供消費者新的購藥選擇,並且提供了正確的用藥資訊與合理的價格,但仍然有些害群之馬並非正派經營,掛假牌照行賣藥之實,此已嚴重威脅到美國人民的健康。

這項宣示要求美國食品與藥物管理局制定州立與聯邦法律,針對網路上的售藥網站做出規範管制,違法藥品銷售將成為防範重點。柯林頓表示,絕不允許在網路上出現不含處方籤或未具執照而任意開立藥方的行為。而國會若通過立法規範線上售藥,未來網路藥局亦與傳統藥局相同,將必須同時遵從州立與聯邦法律。此外,現行針對傳統藥局所規範的法律規定中,至高可處50萬美元的罰金,亦將適用於網路藥局。

網路新科技使得銷售藥品的商業行為更易踰越法律底線,無地理限制的網路特性藏匿許多犯罪死角,有鑑於此柯林頓政府特別做出呼籲,要求有關當局進一步採取手段加以防範,未來網路藥局將與實體業者同樣受到重重法律管制與規範,有心致力於網路經營者不能再心存僥倖了。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