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L與微軟的競爭鹿死誰手?!

記者/張瓊文 

微軟出人意料地推出與Radio Shack合作,將藉此促銷其線上服務的方案之後,AOL日前也宣佈將與全球第一大零售商Wal-MartCircuit City等企業進行策略聯盟,AOL與微軟的競爭由之前甫落幕的即時傳呼軟體的防衛戰,延燒到線上的零售交易市場。

AOL網景Netscape)、昇陽SUN)所達成的為期三年的聯盟協議,此三家橫跨網路與軟體的企業的結盟,將為微軟通吃軟體與網際網路領域的企圖投下莫大的變數。而AOL更與Microworkz合作推出AOL品牌的個人電腦,此一合作案提供了AOL擺脫微軟桎梏的大好機會;雖然因為產能有限、並無法造成立即的影響,但是對於AOL希望消費者不管以任何方式均能接收其服務的策略性佈局,卻代表了重大的意義。而AOL分別與Hughes Electronics3Com進行的策略聯盟,以及和摩托羅拉Motorola)合作準備推出AOL即時傳訊(AIM)的無線應用版的出發點,也都是基於希望能夠提供消費者更多的上網選擇,此點對於AOL的長期發展也都具有正面的效益。而本月所達成的與Wal-Mart的合作案,亦將能夠強化AOL在經營上的利基,這對於AOL來說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在經過與AOL歷時數月的纏鬥,微軟宣布其MSN信差(MSN Messenger)服務將不再試圖與AOL
的即時傳訊(AIM)交流訊息的聲明,使其兩方正面交鋒之後的士氣大傷。並且微軟儘管不斷有與其他網站聯盟的動作,明顯展現了其對網際網路與電子商務上的強大企圖,但是仍普遍被認為這將是一場勝算不大的硬戰。當網路開始發展,AOL的總裁Steve Case便體悟到線上服務的提供者將主宰日後電腦操作的系統與電子商務的平台,而微軟卻仍為自己開發出的Windows而沾沾自喜,一開始就輸在起跑點上。也就因為微軟目前的網際網路政策正不斷受到AOL@Home等廠商的嚴厲挑戰,因此微軟不斷調整MSN的發展路線,企望能夠打開困頓局面。但是儘管微軟擁有最主流的瀏覽器IE,但是其以軟體為中心的視野,卻仍有可能會妨礙其挹注更多資源在MSN上的發展。

在網路時代中,誰能夠掌握最多的整合性資源,通常就決定了誰能夠成為最後的贏家!但是想要在網路世界中出奇制勝、並且站穩腳步,仍然必須回歸到最根本的思考點上,也就是要能夠抓住網路使用者的心。但是網路服務轉換成本相對較低,而網路族群經常也是最沒有品牌忠誠度的一群,因此誰能夠提供使用者最切合其需要的服務,就會很現實地得到勝利。AOL與微軟的競爭目前看來是AOL略勝一籌,但在這變動迅速的網路時代,沒有人能斬釘截鐵地論斷最終的結局,究竟誰能成為最後贏家,仍有待眾人的觀察。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