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間網路交易的消費者保護準則獲得共識

記者/丁源宏

位於巴黎的經濟合作暨開發組織(OECD)於上週四公佈一組新制定的準則,該套準則可促進經濟成長、貿易,以及增進消費者對於國際間網路交易的信任感。未來網路經營者不僅將有規則可依循,同時對於消費者而言,更多了一層保障。美國聯邦交易委員會(FTC)亦為該組織的會員國之一,此次亦共同參與訂定這套準則。該委員會強調,此套準則的制定前提乃是保證線上消費者能夠獲得與傳統購買行為時相同的安全保障。

這套準則並非國際性的法規,並沒有絕對的制裁能力,但這套準則提供的是一套藍圖,讓各國政府在訂定網路交易中的消費者保護政策時有跡可尋,並且也幫助消費者在線上進行商業行為時,能夠辨別出真偽,使消費者有能力保護自己。整套準則是在政府、相關企業、消費者代表之間達成共識下建立出來的,最終目的是希望能發展出線上的消費者保護機制,並確保沒有任何交易障礙。

OECD的總秘書長Donald
Johnston並將這套準則視為是電子商務發展的轉捩點,他指出,消費者的信任是電子商務發展的重要基礎,一套好的消費者保護準則將可以強化消費者線上交易的信心。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