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為防假新聞 內政部成立專職中心

記者/林芮君

捷克共和國將在明年10月舉行大選,為防止國民被媒體的假新聞影響,捷克內政部將在布拉格成立新的反恐專職單位「打擊恐怖主義和混合型威脅中心」(Centre Against Terrorism and Hybrid Threats)。並在社群媒體Twitter設帳號,以在網路上推廣正確訊息。專職中心與20名全職專家將在明年一月一日開始運行。

 ■Twitter相關捷克拒絕俄羅斯媒體貼文。(截圖自/Twitter頁面)

新中心成立目的是監視國家內部的安全威脅,並抵制干擾或在網上造謠、影響輿論者,並阻止威脅要破壞該國的民主制度的訊息。主要解決真假不易分辨的新聞訊息和專門支持俄羅斯政府的魁儡網站。明年法國及德國也都將進行大選,捷克以他們兩國為標竿,積極打擊俄羅斯及其他駭客釋放的假新聞。雖然明確的假新聞是很難證明的,但中心相信克里姆林宮(俄羅斯聯邦政府行政總部)在背後支持約40個捷克語言的網站提出激進觀點、陰謀論和不實報導。

十一月的美國總統大選翻盤,由川普當選震驚全球,根據《CNN》報導,華盛頓白宮指責此次大量的假新聞是由俄羅斯駭客產生,駭客進入民主黨全國委員會,將電子郵件和細節洩露給公眾。歐巴馬要求普丁削減駭客,但普丁駁斥此說法,稱駭客是很重要的,因為他們透露了真實的訊息。這樣的前車之鑑,讓捷克特別慎防此次大選可能遭受的干擾。

根據捷克安全情報服務(BIS)年度報告顯示,俄羅斯在2015年運用影響和信息操作,試圖操縱捷克接受敘利亞和烏克蘭兩場戰爭的輿論,弱化捷克媒體的力量。俄羅斯海量生產虛假新聞、控制秘密傀儡組織,被稱為混合戰行動。並隱蔽或公開的支持民粹主義或極端主義,對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orth Atlantic Treaty Organization)和歐盟造成潛在威脅。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