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行銷 運動風氣的盛行與推廣

記者/楊晴

多運動有益身體健康,然而,除了對於個人的益處外,運動帶來的好處遠超乎你的想像,根據教育部體育署的調查,台灣民眾愈來愈重視運動與休閒娛樂,且在「運動服務業發展環境整體評估及運動服務業經營升級中期計畫 」中也指出,運動服務業等相關產業的發展與推廣,不僅能促進國民健康、經濟發展,更能創造許多就業機會。

當運動不再只是運動 運動賽事的推廣

近日,在MLB(美國職業棒球大聯盟)決賽中,來自芝加哥的小熊破除「山羊魔咒」奪得冠軍,不僅吸引廣大媒體爭相報導,整個芝加哥城市更是陷入狂歡慶祝的氛圍中;而除了職棒外,美國俄亥俄州的克里夫蘭騎士隊,也在今年六月奪得隊史上第一次NBA(美國國家籃球協會)冠軍,同樣引起世界各地媒體的注意,而球迷更是歡欣鼓舞。運動賽事確實已不只是運動競賽,更是一種休閒娛樂,甚至代表了城市的向心力和廣大的商機。

美國職棒與職籃不僅在國內擁有高收視率,更在世界各地轉播並帶來了許多忠實觀眾,在運動賽事的推廣上可說是非常成功;甚至根據「MBAlib」,將NBA如此成功的運作模式稱為—「NBA商業模式(NBA business model)」,闡述NBA如何運用明星球員、媒體與品牌的操作,將NBA推向國際化;此外,城市與球隊的連結,也同樣是NBA最令人津津樂道之處;「Dongtw」專欄便提及,除了媒體與球星的宣傳外,聯盟與球隊的團結、向心力也是關鍵的成功因素。

跟著老師動滋動 台灣運動賽事的推廣

近年,台灣運動風氣興盛,如今年十月底的中華職棒總冠軍賽,義大犀牛以逆轉之姿奪得冠軍,精彩的賽事吸引許多棒球迷共襄盛舉,根據「中時電子報」報導,總決賽每場吸引人潮超過兩萬名;趁著今年的職棒熱潮,根據「NOWnews」報導,明年,富邦悍將將接手義大犀牛,希望趁勢而起,透過創新與行銷,賦予義大犀牛不一樣的新面貌。

在台灣球隊的行銷上,近年Lamigo桃猿球隊的行銷,可說是相當成功,根據「經理人」報導,這支由製鞋品牌—La New贊助的球隊,透過塑造球隊專屬特色(如應援歌、專屬啦啦隊)、綜藝化的直播、有趣的行銷手法,不僅吸引了更多觀眾支持、塑造出球隊的特色,更讓原本經營慘淡的球隊轉虧為盈,帶來了可觀的營收。然而單靠Lamigo成功的行銷並無法引領台灣運動風氣的盛行,誠如上述,除了行銷,聯盟與球隊的團結同樣重要,如何把握機會,向國外NBA或MLB的行銷模式取經,推廣球隊與職棒以吸引更多企業投資,是台灣運動產業界當前的課題。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