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低價安卓手機暗藏危機 回傳資訊給中國

記者/林芮君

紐約時報》美國時間15日報導,Kryptowire公司發現美國部分低價安卓系統手機暗藏預設軟體,在未告知使用者的情況下自行更新並安裝軟體,每72小時發送使用者相關資訊到中國,包含個人訊息、連絡人列表、通話紀錄、位置資訊等。

目前影響範圍無法確切得知,但軟體開發商,中國上海廣升信息技術公司(Adups)表示,軟體的代碼在全球超過7億部手機、汽車等智能設備上運行,目的是為了瞭解用戶的行為,做為廣告的數據,而中國用戶的數據是經授權的。美國手機製造商BLU表示,其12萬台手機受到影響,但為消除該功能,已經更新軟體。BLU產品的用戶,只要盡快更新到最新系統,便可刪除此軟體。

■Adups公司首頁宣稱有專業大數據管理能力,但有可能是違法取得。(截圖自/Adups官網)

目前不知道這些回傳的資訊是中國私人公司使用或被中國政府介入,但Adups的代表律師林麗麗(Lily Lim)稱,這是私人公司所犯的錯,與中國政府無關。發現此安全問題的Kryptowire公司說,從Adups的網站看來,他們提供軟體給中國兩個最大的手機製造商,中興(ZTE) 和華為(Huawei

這些被裝設Adups軟體的手機在美國的零售通路販售,包括知名網站Best BuyAmazon。據《紐約時報》報導,佛羅里達州BLU執行長Samuel Ohev-Zion表示,這是一些他們被隱瞞的事情,但他們會盡快處理與糾正。且Adups已經向其保證,所有從BLU用戶採取的訊息已經被銷毀。不過,由於Adups沒有公佈受影響的手機名單,所以許多安卓用戶目前無法確認自己的手機是否受軟體影響。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