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未必說真話 Facebook虛增影片平均觀看時間

記者/簡佳偉

平台的影片成效是廣告商投入行銷資源的依據,然而,《華爾街日報》週四(22日)的報導指出,全球最大的社群網站Facebook長達兩年的時間將「使用者平均觀看時間」的數據灌水。Facebook表示,將修正影片效益的計算方式,但並不影響廣告的計費。

■影片數據有問題的報導一出,Facebook股價下跌逾1.7%。(截圖自/Google財經

Facebook團隊在Facebook For Business上回應廣告主的提問,承認其影片平均觀看時間的計算方法有誤。原本應定義為「觀看影片時間總和/觀看影片的使用者人數」,不過Facebook的方式卻是「觀看影片時間總和/觀看影片超過三秒的使用者人數」。僅紀錄觀看三秒以上的使用者狀況,其他觀看時間太短的則忽略不計,導致Facebook平台上的影片效益被高估了60%到80%。

《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此事件引發廣告主和媒體質疑Facebook或Google等大型網站,擁有大量的使用者資料,卻少有開放給第三方單位。而Facebook的廣告主Publicis認為,應由第三方介入審查Facebook的數據資料。

根據Facebook公告,廣告商可得到修正後的影片數據,而數據僅溯及至2016年8月25日,至於舊的指標則將在10月初停用。指標更新後的計算方式,無論影片播放時間是否超過3秒,都會列入平均觀看時間的計算。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