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有機會和官員對話 數位政委讓政府更開放

記者/簡佳偉

行政院本周四(25日)上午宣布,由投入「零時政府(g0v)」與「vTaiwan」的軟體程式設計師唐鳳,擔任首位數位政委。期望透過數位政委,協調政府部會建立對外溝通的平台,讓政府的資訊充分利用;同時發展數位經濟,扶植產業創新。

■唐鳳在接任消息釋出的第二天便開放媒體在網路上向她發問。(截圖自/唐鳳Wiselike

政府面對數位時代的挑戰上,當共享經濟平台在台灣發展時,可能會碰到跨境電商的法規問題,如UberAirbnb皆為較具爭議的話題;而過去政府未曾有「數位政委」這樣的職位,首位政委唐鳳於十月上任後,將會從現有的科技政委與法律政委中,接手負責「數位經濟相關法規」和「開放政府」的數位政策。

接任數位政委的唐鳳,曾擔任BenQApple等公司的顧問,也投入在社群參與和協作,透過「零時政府(g0v)」與「vTaiwan」開放的數位空間,進行虛實整合,以促進社會溝通。唐鳳在《數位政委:g0v x gov 的新挑戰》中,面對Uber議題的發問表示,一年前vTaiwan上曾開啟討論「Uber X 自用車載客:第零階段意見徵集」,而未來也期望聆聽更多利益關係人的意見,真正的解決問題。

準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以雙向溝通的管道,率先在網路上公開讓全民發問,拉近政府與民眾的距離,她在提問中表示,自己入閣後會繼續秉持開放、協作的精神來處理政務,也期望利用自己在數位技術、系統的專長,來改善政府體系,讓電子化的政府,能從過去紙本溝通時代「傳達給千萬人」,逐漸走向「傾聽千萬人」與「千萬人同時協作」的政府文化。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