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最熱門程式語言排行 IEEE揭榜C為冠軍

記者/孟祥瑄

由電氣電子工程師學會發行的殿堂級科技、工程及科學刊物IEEE Spectrum,日前公佈一年一度的程式語言盛宴,排行結果由C打敗Java勇奪今年的冠軍之位,Java退居第二。第三名則由與大數據相關的語言Python擊敗C++獲得。

該排行至今年已是第三年,IEEE Spectrum以數個重要數據來源,綜合整理出12個不同的指標來作為評估各語言排名的依據,讀者可以依據個人不同需求,調整權重來客製化排名結果,例如單獨關注行動裝置的語言排名。

■IEEE
Spectrum公佈一年一度的熱門程式語言排名結果,第一名由C勝出。(截圖自/IEEE
Spectrum

在競爭激烈的前十名排行中,前三的C、Java與Python差異均極微小,第四、第五的C++與用於統紏及資料探勘的R緊跟其後。另一方面,到了程式語言領域依舊互爭不下的Google與Apple拉鋸三年,今年的結果由Google的Go擠入第十勝出,Apple的Swift則暫居第十一。

這份排行結果最值得注意的是,與大數據相關的語言,如前十之中的Python、R以及之外的數種語言,均呈現上升的趨勢,R語言在學術領域中被提及的次數更是大幅提升。該榜單對於學術和市場的產業狀態均反映出一定水準的解釋能力,相關人員足能從中洞悉未來需求,調整自身的專業技能。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