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新專利 為左手革命

記者/謝尚

不論是天生,或是後天被修正為右撇子,大眾往往將許多工具的操作方式視為理所當然,但就是因為只站在多數人的觀點上,我們往往對左撇子的需求與使用習慣視而不見,而在近日美國專利與商標管理局釋出了一份關於蘋果公司改善使用者習慣的專利文件,這將為左撇子使用者帶來一波全新的革命。

 

■左手操作示意圖。(截圖自/美國專利與商標管理局)

美國專利與商標管理局(USPTO)近日公佈了一份由蘋果申請的專利檔案,其專利內容主要描述IPHONE將能以感應器去偵測使用者是使用哪一隻手在操作介面,並能夠自動變換按鈕、圖標的位置和操作方向,進一步優化使用者的使用經驗,例如iPhone經典的解鎖畫面,在專利文件中便呈現,往後將有兩種不同的滑動方向,讓左撇子用戶使用起來更加得心應手。

此外,為了因應現今手機的螢幕尺寸越做越大,加上每個使用者的手掌大小不盡相同,這項透過感應裝置並分析用戶數據的新專利,更能讓iPhone的操作介面更加個人化,單手操作更加順暢。雖然操作方式似乎更貼近用戶,但中山大學企管系學生陳振翔表示,過往的操作介面並不會讓身為左撇子的他感到特別的不適,因為操作上並沒有特別的慣用手。陳振翔甚至補充:「習慣之後如果改成適合左撇子使用者,反而可能會不習慣。」

而這項新專利除了依使用者習慣去強化操作介面外,蘋果也試著在 Apple Pencil 中加入觸控功能,例如應用在調整筆觸的粗細、顏色、筆頭種類等等,讓創作與紀錄變得愈加方便。專利中更指出能透過 Apple Pencil 的觸控功能來記錄使用者的握姿、點壓的時間長短……等使用歷程,去客製化蘋果的操作介面。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