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管家大突破 機器狗Spotmini幫忙做家事

記者/黃郁翔

專注於發展機械獸的波士頓動力公司(Boston Dynamics),在日前展示了近期的研究成果-機械狗Spotmini,Spotmini是由以往的產品Spot改良而來,不過兩者最大的不同在於,Spot是用於軍事用途,Spotmini因為多了一個可以抓握的機械手臂,加上更於精巧,所以比較適合用於居家用途。

波士頓動力公司捨棄了以往大型機械獸使用的液壓裝置,將Spotmini改以電動馬達驅動,所以重量大幅減輕至約27公斤,電力充滿之後,可以活動約90分鐘,並且搭配攝影鏡頭等各項感應器,機械手臂則可以協助用戶處理簡單的家務,和市面上其他的機器人的用途有明顯區隔。

波士頓動力公司之所以能在機器人方面有突出的表現,是因為原先其隸屬於麻省理工學院的一部份,1992年時從麻省理工學院獨立出來成一家公司,正式以機器人的設計、開發營利,主要合作對象大多是美國軍方,2013年的時候被Google收購。

雖然Spotmini在家務方面,還無法進行太精細的工作,不過機器人運用在智能管家上已經具有指標性意義,只是Google目前認為波士頓動力公司無法在市場中找到定位並創造利潤,對公司的未來助益不大,因此想要將其售出。據說Toyota旗下的研究機構和Amazon都有意願收購波士頓動力公司,但波士頓動力公司未來的動向,目前仍然沒有明確的訊息。

■波士頓動力公司推出的機器狗之一。(截圖自/波士頓動力公司)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