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商務蔚為新趨勢

記者/張愛晶整理報導

隨著第三代行動電話3G問世,不僅無線通訊業者欲搶佔市場,由無線通訊衍生的行動電子商務業者也躍躍欲試,加入無線網路通訊的戰國時代。根據美林證券(Merrill Lynch估計,二OO五年行動電子商務將會創造超過二千多億美元的收益,屆時全球每天將有超過一億五千萬的人口利用手機或PDA上網,或使用網路銀行進行線上交易,而美國Frost&Sullivan市調公司估計,五年後的全球行動商務的市場將達到644.1億美金規模之舉。

電子商務(e-Business)的發展帶動新的市場商機,電子商務要做到創新通路管道,創造顧客和更高效能的供應鏈,因此能夠以最正確的格式,提供最正確的資訊給最適當的人。無線行動通訊市場正好可以連結這些需求,創造行動電子商務(M-Commerce),行動通訊技術不僅能提供電子商務發展的機會,同時可增加競爭優勢。目前市場上已有許多下一代網際網路蓬勃發展的思考,亦即現有的個人電腦(PC)、網際網路(Internet)、及行動電話技術,都將被整合於新的行動終端機(Mobile Terminals)

行動電子商務的價值鏈包括七個環節:最底層為「傳輸服務」,係營運、維護行動用戶與無線服務業者之間數據通訊的基礎設施;第二層為「基本科技服務」,包括主機代管、資料備份與系統整合,使業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