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米機來勢洶洶 「小米帝國」隱約浮現

記者/黃庭英


以低價手機為主打的小米科技,於昨日推出最新的紅米機,裸機訂價僅人民幣799元,約新台幣4,000元內,開賣後短短九十秒內,首發的十萬支即已銷售完畢,並外傳得到高達七百萬台的預購訂單,供應商皆已繃緊神經,而低價版的蘋果帝國,彷彿正漸漸地在地圖上浮現。


紅米機開賣的優異成績,不僅帶動了供應商的出貨成績,也使供應商股價表現看好。紅米機的出貨量,已造成聯發科四核心晶片供不應求,面臨缺貨問題,相關供應商的股價也紛紛上漲,其餘後段供應鏈廠商,如:台積電日月光,也隨時準備接急單,由此可見,紅米機的興盛,對相關供應商造成了不小的影響,並帶動了相關科技業的發展。


然而,隨著小米科技的手機價格越來越低,不免令外界質疑,若長久使用價格戰的紅海策略,小米科技的前景也令人擔憂。事實上,以低價手機攻占市場,似乎並非小米科技的真正目標,被封為「中國賈伯斯」的小米創始人雷軍曾表示,小米科技不怕價格戰,因為其主要獲利來源並非硬體。


分析師表示,對小米科技而言「搶入口」才是關鍵,小米科技定位為網際網路公司,其真正目標應為「電子商務」,先以低價手機的普及率覆蓋市場,搶下使用者的入口端,才有能力與現有的網際網路巨頭競爭,並提供雲端營運服務,換言之,其只是將價格戰視為提升競爭力的手段。紅米機來勢洶洶,小米科技若操作得當,或許真可朝低價版本的蘋果帝國邁進。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