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國七雄 4G而動!

記者/周季庭

在坊間2G手機已經漸漸消失無蹤的同時,3G沸沸揚揚的在台灣市場上稱霸主流,然而後起之秀的4G技術,已經隨著7月1號釋照申請截止送件正式拉開序幕。雖然相較其他國家,台灣的4G起步硬生生的晚了好幾年,但總算是熱鬧開演了。


所謂4G,必須達到靜態傳輸速率達到1Gbps,高速移動狀態下100Mbps的水準。不僅是速度,4G也比3G更加穩定且具有兼容性,數據吞吐量、維護成本和安全能力也都比3G更上一層樓。因此可以應用在更多產業,將網路的使用徹底滲透在每個消費者的生活中。


目前的電信市場中,中華電信穩坐龍頭,擁有破千萬的行動電話用戶;而台灣大哥大遠傳電信兩間電信公司則在二三名間拉扯,分別擁有超過7百萬用戶。然而電信三雄是否能在4G市場中擁有先進者優勢,卻面臨來勢洶洶的新進業者,挾帶豐厚財力上門踢館。


4G釋照申請案件中,受理申請經營行動寬頻業務的業者共有7家。除了電信公司本行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遠傳電信、亞太電信外,另有3家新進業者,包括:以國碁電子名義角逐資格的鴻海集團;投資大眾電信新光合纖集團;及頂新集團董事長領軍前電信大老所組之台灣之星。


電信業一向是走規模經濟,誰有足夠用戶數和雄厚的資本額,在戰局裡就越有贏面。日本早了台灣三年推出4G寬頻網路,南韓也在2011年緊跟在後,目前7家業者所申請的4G證照,預計在2015年才能正式提供消費者服務,其實不管最後是哪個廠商得標,台灣的4G之路都走得比其他國家慢了許多。


今年5月,南韓三星電子宣布成功開發5G核心技術,高速下載的效能更讓人嘖嘖稱奇。雖然外界研判「下載高畫質影片僅需一秒」的噱頭很有可能是研究室數據,但從2G到4G,或許我們在日新月異的今日,其他國家正迅速向前,台灣也應該將眼光看得更遠,著手計畫5G的可能,並研發相對應的硬體設備。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