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教育續夯 淘寶成為我同學?

記者/吳怡錚

阿里巴巴集團最近又一新動作,繼餘額寶引發網路金融領域波動後,淘寶網進軍線上教育市場的野心更為線上課程投入一顆震撼彈。日前,據淘寶教育相關負責人透露,淘寶網將於近期推出「淘寶同學」頻道,結合線下實體教育和線上的教育視頻直播功能,正式搶攻網路教育培訓市場,打響教育電子商務化的名號。



目前淘寶教育的每日平均交易額為三百萬元左右,未來「淘寶同學」的模式將可上看十億元,並進一步提供用戶2B2C的混合型平台。各教育培訓機構可在平台上提供直播教學服務;另一方面,任何具備一技之長的普通用戶,皆可在淘寶同學平台發佈課程,或申請線上直播許可權。此外,淘寶同學也會將O2O的合作模式和純Online的教學模式作一結合。



淘寶的教育電子商務化目的在搭建網路平台,而非提供內容。利用自身原有的用戶與流量優勢,為線下教育機構和線上教育課程搭起聯姻的橋樑,成為一個承載線上教育服務的平台。不過,外界依然擔心淘寶跨足線上教育市場,會殃及許多線下實體教育機構的生計,也有另一說法為,淘寶同學將造成新一波搶奪師資的戰爭。



從淘寶的相關網站發展過程觀之,經歷過淘寶生活聚劃算生活團淘寶試用中心,直至現在淘寶同學待產的呼聲出來,可見出淘寶逐步攻占大眾日常生活的企圖心,欲成為提供每位網路用戶食、衣、住、行的網購小幫手。這次阿里巴巴致力於教育電子商務化的成果日漸成型,往後淘寶同學實際執行上的效果如何,各方都在觀望。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