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觸碰更便利 懸浮觸控再造新價值

記者/黃盈慈



你是否有過冬天帶著手套、留著水晶指甲,或是雙手沾滿食物油脂,深怕弄髒手機螢幕,使得直接操控手機變得進退兩難的狀況。然而這些問題,將可透過懸浮手勢操控獲得解決;此外,觸控技術為未來筆電必備之基本功能配備下,想必日後筆電以懸浮觸控作為運作功能將不遠矣。


懸浮手勢操作能受到討論,將歸功於三星發表最新旗艦機種GALAXY S4,該手機主打Air Gesture懸浮手勢有鑑於現在社會女性喜歡做水晶指甲的緣故,日前的手機對於這些手機使用者將是不便的障礙。然而,這項技術其實SONY早就搶先一步推出,搭載Floating Touch 懸浮觸控技術之中價位手機,其強調於手機中瀏覽繁複網頁時,也能有高度的便利性。


進一步探究懸浮手勢的奧秘,可發現懸浮觸控技術,事實上是為錯誤技術,因在力求觸控精準下,這類不須精準動作,將引發動作的技術被視為是技術上的缺點,然而,三星與SONY反而將這項技術轉為賣點,強調技術對於使用者操作上將媲美電腦使用上來得更便利,同時行動裝置搭載了這項技術後,也將為行動裝置帶來更多應用設計與商業開發契機。


而面對Win 8推出後,掀起一股觸控電腦熱潮,進而引發近三千款觸控筆電問世;微軟也認為觸控將會是未來筆電基本功能。有鑒於此,日前觸控IC大廠義隆電子也成功取得Win 8認證,後續觸控筆電高市佔率也將有目共睹,同時義隆電正針對懸浮手勢功能改進,想必未來這項使用於手機上的功能,不久之後將可在筆電上享受這項技術。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