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See「讀手語」 隔牆操控好神奇

記者/吳宇翔


您是否在電影中看過類似場景?一頓浪漫的燭光晚餐,只見男方輕彈一下手指,音響便播放輕柔的音樂;接著他拍拍手,室內燈光也旋即調整。也許不久的將來,上述場景不會只是想像。美國華盛頓大學四名研究者近日發表一款名為WiSee的應用,能夠偵測室內的wifi訊號,並透過以不同手勢控制家電。


WiSee是一套手勢辨識介面,研究人員將無線網路路由器改裝,使路由器能夠偵測室內的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筆記型電腦等設備所發出的wifi訊號。由於人體能夠反射wifi訊號,在移動時也會些微改變wifi訊號的頻率,利用這樣的特性,研究人員寫出程式讓WiSee能夠辨識室內wifi訊號的細微變化。



不只能偵測單人動作,配合多重輸入輸出系統(Multi-input Multi output, MIMO),WiSee最多能同時辨識室內九位使用者的手勢。而由於wifi訊號能穿越牆壁,使用者隔著牆也可對WiSee下指令。另外,WiSee同時需要一組特定手勢作為「密碼」才能操作,以增加安全性。研究者表示,目前WiSee辨識正確率高達94%,使它足以跟市面上其他無線控制設備競爭。


 雖然WiSee目前仍不算成熟技術,而且也尚未成為商業應用,但外界相當看好WiSee,將之視為未來能超越the Kinect以及Leap Motion的技術。WiSee的出現開啟人們對於未來智慧家庭生活的想像,也許在不久的將來,家中所有電器僅靠幾個手勢便能操控。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