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火速復出 「菜鳥」起飛使命必達

記者/吳怡錚


甫從阿里巴巴退役的馬雲,如今火速復出並出任「菜鳥網路」董事長一職。由阿里巴巴領軍的「中國智慧骨幹網」計畫正式啓動,首期將投資1,000億元,於中國全境打造開放式、社會化物流的基礎設施,主要目標為,在全中國任何地區,都能享受到24小時內送貨必達的服務。



對於菜鳥網路的名稱由來,馬雲解釋,「剛做網路的時候,很多人說我是菜鳥,但也正因為這批菜鳥,成就了今天不一樣的鳥。」於是以「菜鳥」一詞象徵往後公司的革新目標與創新過程。而此計畫在資金方面也已獲得中國人壽中信銀行的支持,其背後的股權結構更是豪華,包括銀泰復星富春等物流集團。



菜鳥網路的核心目標是為電子商務、物流貨運公司、倉儲企業等搭建平台,並提供供應鏈平台服務,將原先獨立的個體或競爭關係的買賣家串連起來,與產業鏈的上下游合作,形成最大的數據集中地,使物流資訊更加活躍,而非成為物流公司的其中一員。對此,馬雲也表示,「我們不會搶快遞公司的生意」。



目前中國已有十幾個城市正在推行菜鳥網路計畫,例如杭州、廣州、武漢、北京等地區。菜鳥網路希望在5至8年期間,實現每日平均300億元的網路零售額以及建立智慧骨幹網路。不過,儘管這項計畫被業界視為不可能的任務,要完成全中國24小時內送貨必達的目標更是困難,馬雲仍秉持菜鳥之心回應,「萬一被我們搞成了,我覺得今生無悔。」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