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氣活動魅力 反應千奇百怪

記者/王璽瑋


臉書按讚集氣活動,從各店家的降價促銷活動、親朋好友生病或發生意外的祈福活動、或是集滿多少個讚就答應男友的求婚等,不勝枚舉,但這些集氣活動,網友不一定會買單,就其不同的目的,亦會影響到蒐集的數量;先前臉書上類似的活動,多為商家的行銷手法,至今,越來越多的網友皆用來達到自身目的。


集氣促銷活動,不一定受到消費者的青睞,然而,有半數以上的人直接忽略此訊息,除非本身有意購買或促銷手法非常動人;祈福為蒐集讚數最快、分享度最高的活動,藉由群眾的同理心,獲得正面力量加持與安慰;反之,只為達成自身目的,是蒐集成效最低的活動,原因在於群眾認同度較低。


按讚有認同文章或已閱讀的含意,但不等於有點擊觀看,其點擊的主要原因,為該文章引發人們的好奇心、可獲得實用資訊等,不過,也是有人是點擊觀看而不按讚的;做到分享的動作,能反映出對該文章的價值觀和性格的表現。因此,無論該文章目的為何,按讚確實能增加文章的曝光度和話題性。


集氣活動越來越多,網友對此開始感到厭煩、麻痺,進而對活動的敏感度降低,造成效益的下降,此外,臉書上的行為會反應個人的人格特質,隨著重視個人隱私意識提升,隱私設定越來越高,其文章曝光度也相對減少。然而,臉書的求讚方式不斷推陳出新,其主要關鍵還是在於引發人們的好奇心和同理心。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