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傳訊息給名人,基本費用15元起跳

記者/吳佳玲

粉絲們想要在Facebook上發送私人訊息給名人要收錢了,台灣費用最少從15元起跳。目前Facebook於全球近40個國家中,正著手一項收費測試,如果用戶所發出的訊息不是給朋友名單內的人時,Facebook就會向用戶收取費用,而付費依據則取決於用戶所發送的對象知名度多高、和這些對象收到多少封私訊。
 


英國《周日泰唔士報》報導指出,英國的Facebook用戶要發送訊息給名人時,例如奧運跳水健將Tom Daley或嘻哈歌手Snoop Dogg時,就會出現收費訊息,當然這筆費用不會成為名人的額外收入,而是進了Facebook官方口袋。對於那些喜歡某個名人的粉絲來說,這項付費服務就能讓他們一圓和名人聯繫的夢想。但有網友批評,此舉是Facebook利用名人的知名度,販賣名人的聯絡資料,並從中獲取利益。         


Facebook官方則表示,Facebook對每名名人用戶每週可收到的訊息進行數量限制,這項發送私訊給非朋友名單內人的付費服務,主要是在抵制垃圾信件和保護用戶的隱私,而名人則不用煩惱自己的 Facebook被龐雜訊息淹沒。擔心收費的用戶還是能傳訊息給朋友名單外的人,但這些訊息會被集中到不常查看且塞滿垃圾信「其他」的垃圾資料夾。
 
未來Facebook用戶如果啟動「嚴格過濾」的功能時,付費機制也會一併啟用,要傳送訊息給陌生人時,臉書就會向用戶收取費用。Facebook強調這項服務仍處於測試階段,但是許多用戶邀請朋友前,會先利用訊息表明身分,如果未來確定要收費時,恐將引起不少反彈。此外這項服務不管是變相利用名人的名氣謀取利益還是真為了保護名人隱私,民眾買不買單更為實在。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