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兩步退一步 2012臺數位出版舉步維艱

記者/黃庭英


臺灣數位閱讀普及率與滿意度反著走!台灣數位出版聯盟研究顯示,2012年臺灣數位閱讀逐漸普及,年輕讀者與中南部讀者明顯增加,但讀者滿意度卻有下滑趨勢,讀者表示,期望數位出版業者能加強內容多樣性、降低定價、統一銷售平台格式。


台灣數位出版聯盟發現,2012年第四季臺灣16至22歲的數位讀者增加12.4%,中南部讀者也有13.1%的成長,顯示數位出版讀者群已由過去的高階商務人士蔓延至學生族群,中南部讀者對數位出版品的接受度也大幅提升。然而,讀者滿意度卻低於上一季,電子雜誌、電子書、電子漫畫各降低了8.3%、5.3%及2.6%,顯示數位出版仍有努力空間。


同一研究指出讀者希望廠商努力的方向為:內容選擇多樣性、訂價降低、銷售平台格式統一。其中,數位內容是影響讀者閱讀意願的關鍵,目前多樣性不足是造成滿意度低落的主因。訂價方面,由於多數讀者習於吃到飽的繳費方式,便認為電子書的定價不夠合理。此外,出版廠商擁有各自的銷售平台,格式的不相容也造成讀者使用不便。


儘管吃到飽的收費方式會造成廠商獲利銳減,長遠下來可能無力提供高品質的內容,但以成本來看,電子書仍有降價空間。至於關鍵的數位內容多樣性,需要平台和作者、出版社三方的協調;然而多數作者、出版社對數位轉型仍有諸多疑慮,當務之急是提高該兩方對數位化的接受度,才能使數位出版產業鏈的參與者共存共榮,共創最大利益。





※活動預告:2012年十大新聞票選活動1/1正式開跑,選出心目中重點新聞事件,超商禮卷送給您!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