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廣告聯播網紛成立,新型整合服務浮現

記者/丁源宏

十月份對台灣網路廣告市場而言,是一個火藥味相當濃厚的月份。就在這個月,國外網路廣告公司紛紛登陸台灣,包括了全球最大網路廣告公司雙點成立的亞洲雙點網路廣告聯播網(DoubleClick
Asia)、及24/7等。而國內報業龍頭中國時報也不甘示弱,亦於同月成立了CyberOne網路廣告聯播網。國內現有的廣告聯播網還包括由HiNet和其廣告代理商多寶格行銷合組的HiAD亞太網路廣告聯播網,以及聯網資訊所成立的CiAD廣告聯播中心等。相信國內網路廣告市場預期將大幅改變,而國內網路廣告公司競爭也愈形白熱化。

網路廣告聯播網的出現,首當其衝能享受到好處的不外乎是廣告主。各大網路廣告聯播網業者皆不約而同表示,聯播網的成立除了廣告播送及相關服務之外,最重要的是整合目前紛亂的網路廣告市場,可將廣告更精確地對目標閱聽眾播放,且支援Rich
media技術,網路廣告的播出將更有品質。此外,多家網路廣告聯播網皆提供廣告主線上監控網路廣告的功能,可做即時的監控與抽換,使得廣告運用更有效率,網路廣告的管理預料將更加地系統化。

網路廣告專欄作家Michael Aaron最近針對目前網路廣告發展趨勢,提出了幾點因應策略,其一便是認為一個具有公信力的第三者(the
Third-Party Ad Serving)有存在之必要,這也就是說,廣告聯播網的存在為廣告主與媒體之間,提供了一個公正第三者的角色。在廣告聯播的機制下,除了必須有一定的品質保證之外,廣告的曝光量也應更有效率,以往網路廣告像是亂箭齊放,毫無準確度可言,但加入了網路廣告聯播網之後,廣告的曝光量便能保證在一定的普及度之上,再加上聯播網會提供廣告主監控權,讓廣告主可以隨時監控與了解廣告效果。從以上看來,網路廣告聯播網的好處還真是不少,似乎是廣告主的一大福音。

我們也衷心期待聯播網能夠扮演好提供整合式廣告服務的角色,期待未來在各個聯播公司競爭下,國內網路廣告市場能有一個標準化的計價方式與服務模式浮現,而廣告主更應該早日熟悉網路廣告的專業術語與相關知識,並且在多家網路廣告聯播網業者之間審慎選擇,妥善使用聯播的新機制與新服務。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