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口網站經營虛擬社群的現況與未來

記者/趙培華

根據Media Metrix公司在今年9月所做的上網人次調查,發現到在美國雖然上網人次一直在增加,但一些大型網站,像Yahoo.com、Lycos、Excite等著名的入口網站(Portal
Site)的上站率卻不升反降。之前,有些學者或某些報導也對入口網站的前景提出了一些質疑,因為雖然入口網站是很多人上網的第一站,網友流量非常龐大,但這些人最終目的都並非是該入口網站,加上現在入口網站競爭非常激烈,提供的服務都大同小異,在這種去每家都差不多的情況下,網友是很難培養忠誠度的。

中山大學於上週末主辦的台灣區網際網路研討會(TANET
’99),就延請了多位學者與國內經營入口網站的業者,針對入口網站如何利用經營虛擬社群的方式來吸引網友、並培養忠誠度等問題舉辦了一場精采的座談會。奇摩站的盧大為經理首先提到奇摩所率先推出的奇摩家族,就是提供一個空間和技術上的服務,來讓奇摩會員們透過申請、註冊等簡單程序,就可在其中組成自己的同好社群,不論是實體上的社群(同班同學、畢業校友等),或是虛擬的社群(天文同好、日劇迷等)都可以利用這個空間來做屬於本身社群的資訊交流與分享,而奇摩的目的就是希望能夠結合這些數量龐大的小社群來創造一個奇摩的大社群,以後這些家族成員上奇摩站都不再只是「經過」,而是其最終的「目的地」。

盧經理並提到,透過這個奇摩家族虛擬社群的方式,將會吸引更多的人成為奇摩的註冊會員,不僅如此,奇摩也可利用不同社群的獨特屬性及會員資料的內容,設計出較為個人化的網頁,並以此劃分出不同屬性的目標顧客群,達到分眾且有效的廣告效果。「既然虛擬社群的形成將會替入口網站帶來無限商機,那麼虛擬社群又能從入口網站方面得到什麼好處與回饋呢?」元智大學資訊社會學研究所的羅家德教授提出了這麼一個發人省思的問題,對此,盧經理認為對於一些本身沒有技術的社群來說,入口網站就是提供他們一個空間和技術上的服務來組成自己的社群,並可以讓每個人都能透過這個空間去認識跟自己某些興趣相仿、或是有共同意見的人。不過,中山大學資管系陳年興教授卻另提出一特殊想法,他認為盧經理所說的空間與技術服務是較為初期的回饋,之後等到虛擬社群發展到一個成熟的地步,虛擬社群與入口網站(或是其他專營虛擬社群的網站)的關係可能就類似有線電視中的頻道與系統業者,入口網站提供空間給不同的虛擬社群而吸引大量人潮與廣告,而不同屬性的社群也可在其社群空間中經營廣告,陳教授也強調,因為網際網路的特殊性,社群與網站的互動模式還將會有更多、更無限的可能。

就像『網路商機』這本書中所提的觀念:在網路上要掌握商機,就必須先體認虛擬社的真實價值,再去建設屬於本身網站的虛擬社群,並培養社群對網站的忠誠度。而在現今這麼多網站都致力於經營虛擬社群的當下,光是提供空間與技術上的服務,已無法真正地滿足胃口越來越大的上網者,到底入口網站該如何去利用本身的優勢來經營虛擬社群?以及該如何與各種社群之間建立不同、有彈性的互動模式以維持社群的忠誠度呢?本場座談會提供了另一個值得去深思、研究的問題。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