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神兵 臉書打選戰到底可不可行?

記者/吳宇翔


選舉時有什麼創新宣傳方式呢?平面廣告、電視廣告或手機簡訊都落伍了。在美國密西根州,一位候選人贏得大法官選舉(美國最高法院的大法官是經由選舉產生),特別之處在於,這位候選人最後關頭投入51%的選舉經費於社群網站Facebook廣告上。


該候選人藉由傳統媒體宣傳,也許已具備一定競爭力,但最後的Facebook廣告帶領他走向勝利。此次美國總統大選,歐巴馬陣營和羅姆尼陣營皆投入約25%的選舉經費於社群媒體,甚至當歐巴馬仍默默無名時,就已尋找Facebook的共同創辦人休斯(Chris Hughes)協助經營社群網站。由此可見,社群網站的經營及廣告逐漸受候選人的重視。


然而,社群網站的廣告真有這麼「神」嗎?柏克萊加州大學研究指出,大部份Facebook的使用者在看過候選人廣告數次後仍對該候選人全無印象,且只有11%的受測者對於候選人有正面印象,86%則表示沒有印象。但批評該研究的言論則認為,當投入經費夠大時,廣告效果才能發揮,Facebook的「讚」才是與使用者溝通的重要連結。


年輕選民會在社群網站公開表示支持的候選人,對於候選人而言,社群網站是否值得投資,或是否成為選舉策略仍因人而異。但由近期選舉成功的案例可看出,現實生活與虛擬世界的界線似乎越趨模糊,社群網站與人類生活的結合也越緊密,社群網站或許已成為選舉的關鍵利器之一。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