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學校開跑 新北市攜手微軟創教育雲

記者/洪鈺琇


由於網際網路的快速發達,雲端技術已經被廣泛運用在各種領域,結合各行各業形成多元化的雲端產業生態。根據行政院教育雲端應用及平台服務推動計畫,推動雲端系統於教育方面之應用,著重在整合數位教學資源、提供公平學習機會、社群服務互動平臺以及安全上網等構面。


透過教育雲端平台的建置,不僅能減低「數位落差」所帶來的知識鴻溝,還能提高教學資源的交流與使用率,且能提供偏遠地區中小學或是弱勢家庭多元學習的管道。台灣微軟所推出的Lync Online雲端平台讓老師與學生可以透過網路互動,例如發佈課程或是將上課錄影檔案上傳,不同學校學生都能自由下載閱讀。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局長林騰蛟表示,為讓新北市境內高中以下的學生享有均等的教學資源以及學習機會,將針對43所國中小及高中進行「雲端未來教室」試辦。這次試辦由明德高中板橋高中中和高中三所學校領先示範雲端教學應用,讓學生體驗行動網路化教學模式,再擴大至新北市其他各校建置。


雖然由微軟提倡的「全球夥伴學習計畫」看似完美,透過網路遠距教學幫助弱勢學童學習,然而其具體成效仍有待觀察。畢竟面對面的教學模式較能讓學生專心,遇到不懂的問題也能立即發問,有效率的學習。這次新北市攜手微軟將教育雲概念具體化,未來學校開跑結果如何,讓我們拭目以待。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