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板不平凡 平板不死板

記者/周季庭

螢幕和鍵盤在科技的日新月異下不見得得要分家了!不只是智慧型手機可以以螢幕發揮所有功能,以觸控式螢幕作為基本輸入裝置的平板電腦,可透過手寫辨識或是虛擬鍵盤,甚或語音辨識來進行操作。為了便利使用者加速輸入速度,甚至有業者研發透過觸控筆打字的快速輸入軟體;以及可以自選是否連接平板電腦的外接鍵盤。


平板電腦挾著手機及筆記型電腦的優勢,逐漸蠶食鯨吞著兩塊市場大餅,並發展出屬於自己的一條路。2012年平板電腦的訂貨量為1億2100萬台,美國市場研究機構NPD更大膽預測,平板電腦在2016年以前,市佔率會高過筆記型電腦,成為行動電腦市場的新霸主。


平板的方便和商機,從蘋果開始延燒,日前,華碩Google首度合作平板電腦Nexus7 正式與大眾相見歡。7吋的Nexus,重量僅340公克,內建4核心中央處理器和12核心繪圖處理器的Tegra 3行動處理器。目前已經展開預購服務,估計在七月中陸續出貨,定價則是在199美元起。


這一波的平板電腦熱潮,不僅帶起了各家平板商機,連鎖效應起,面板供應廠商春燕也來了!不僅光電、晶圓廠紛紛接大單,面板背光源和零組件的出貨也都比電腦和電視上架的時間提早兩到三個月。平板電腦引起的連帶效應,顯然是一家烤肉萬家香,也大大刺激了台灣電子業相關的公司。


今年五月所做的行動裝置調查中,iPad佔平板電腦市場的62.8%,為平板市場目前霸主,更遠遠將第二名的三星甩在後頭,然而這一次Google發表的平板電腦由於價格更可親,可望攻陷平民市場。然而今年第四季蘋果若是真的推出iPad mini,那市場顯然還是有重新洗牌的可能。


平板電腦在未來勢必大舉走進大家的生活,而成為更加普遍的電子商品,然而在花招百出和種類繁多的狀況下,消費者也應睜大眼睛仔細挑選,從規格、價位、功能性到所使用的原物料公司,都是值得評比和挑選的標的。當然除了硬體,更該注意相對應的軟體和通訊設備,才能讓平板不平凡;平板不死板。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