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書、導航、社群高手 更是金蘋果!

記者/周季庭

蘋果蘋果一人咬一口,不斷擴張的版圖並沒有在賈伯斯過世之後停歇,依舊邁開大步有所動作。蘋果不僅帶給民眾色彩的絕對觀感,在各種產品上大膽玩色,讓出眾的外型受各個年齡層青睞,更在軟體和硬體上都有積極做為,顯然是想推出內外兼具的好商品來吸引顧客。

不僅商品當紅,連各種遊戲和軟體也都應聲而起。除了之前火紅的遊戲憤怒鳥,蘋果還捧出了全世界最紅的助理秘書Siri。其實這位小秘書最初並不是只服務於蘋果電腦,而是同時在黑莓及Android平台開發軟體,但蘋果在2010年4月底全盤收購Siri公司,讓Siri取消與其他平台的合作關係,正式效忠於蘋果。

Siri首度與民眾見面於iPhone4S的人工智慧助理軟體,不僅能夠搜尋各種資料、提供生活查詢,最讓人津津樂道的便是這套軟體所使用的自然語言處理技術,讓使用者能夠用自然的方式講話,就能與Siri互動。從最初只能說英、法、德三語,iOS5.1新增了日語進化至今,iOS6將支持15個國家和地區的語言,Siri顯然也越來越國際化了。

除了手持裝置,Siri也跨足汽車產業,與九大車廠合作,讓民眾能將秘書帶上車,進行聲控導航。只要在有Eyes Free系統的車輛上按下Siri鍵,就能執行語音功能。除了導航外,更具備查詢餐廳及提供各種諮詢的功能。不僅如此,蘋果在導航領域也開發出自己的地圖應用程式「Maps」,準備和Google Earth3D地圖一決高下。

除了地圖和語音系統的提升,繼前一版與推特整合帶來的利多,iOS6也將和臉書結盟,顯然是不讓Google+佔到任何一點便宜。未來的整合和分享功能將變得更為強大,不僅能分想照片和音樂,甚至能夠分享網路瀏覽器的各種網頁資訊及應用程式或App,大力的結合了行動商務和社群的力量。

蘋果由內而外的提升和進行各種改善作業,顯然是不讓這個金蘋果的寶座拱手讓人。日新月異的科技時代,各家無不想盡辦法在硬體或軟體上佔有一席之地,而蘋果能夠內外共同成長,軟硬兼施,果然是有霸主的風範,而未來究竟還能有怎樣的新產品,也讓民眾拭目以待。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