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源不來 裁員不斷

記者/周季庭

春天來了,但景氣究竟回春與否?為何財源不來裁員不斷?全球裁員聲浪不斷襲來,霸佔媒體版面,彷彿科技、電子、通訊業的幽谷深不見底。全世界的各大知名廠商不斷傳出裁員訊息,台灣也無法逃過一劫,被迫接受裁員的消息。四月至今短短不到半個月,已有多家廠商釋出訊息。裁員陰霾,何時方休?

本月最大宗的裁員案來自日本電大廠SONY。終於熬不住長期的嚴重虧損,傳出在全球要裁員一萬人的消息。日本強震加上泰國生產基地淹水的天災不斷,加上日幣走強,使SONY的虧損連續四年不間斷。此次的一萬名員工裁員,達到全體員工6%。

大陸電信業者同時面臨電信設備尷尬期。由於3G業務和未來的4G未能妥善接軌,不僅大陸本土業者大刀闊斧裁員,外商Nokia Siemens Networks將在2013年底前裁員1.7萬人,大陸地區將裁350人。易立信於北美地區裁員1700人,大陸地區原廣東北電員工更從去年開始就陸續遭裁撤。

電信業不景氣,美國脫口秀天后歐普拉(Oprah Winfrey)自創的電視頻道「OWN」雖然經過三年的籌措才正式營運,然而仍免不了將裁減五分之一員工並且重組紐約和洛杉磯營運的命運。裁員範圍不僅包括OWN本身、更波及合資夥伴Discovery Communications和歐普拉的Harpo Studios員工。

除了電視公司,網路巨頭Yahoo!也同樣受到影響,全球裁員兩千人,幅度高達14%,並且已經是近四年來第六次的裁員行動,即便是海外最賺錢的台灣分公司也受到這波裁員波及。然而,Yahoo!奇摩表示此波裁員是將非核心業務精簡化,但電子商務業務由於是台灣甚至是亞洲最熱門的業務,未來仍會持續加碼。

一波一波的裁員動作,全球各產業的興衰像是電視劇一樣上演著令人不可思議的咋舌劇碼。唯有賺錢的金母雞才能在公司保有一席之地,不論在世界各地皆然。大肆裁撤員工固然對公司瘦身有益,然而員工權益和工作分配問題也儼然成形,究竟下一步怎麼走,只有時間能證明了!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