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再帶錢包了 手機通通幫你搞定

記者/林姿吟

出門在外,你還使用現金或信用卡來支付你所有的消費嗎?許多業者都樂觀看待幾年內的未來,人們真的可以跟信用卡說再見,出門僅僅需要將智慧型手機帶上即可。行動支付的革命潮流正在世界各地醞釀發酵,也正如PayPal總裁湯普森(Scott Thompson)所言,重新想像金錢的可能性,它將改變未來人類付款的方式。


「行動付款」泛指以個人行動裝置完成的金流交易,目前最受矚目的行動付款技術,當屬NFC手機感應。新iPad才剛正式開賣不久,蘋果又傳出已獲得NFC相關的資料傳輸專利技術,根據消息指出,只要透過配備NFC功能的iPhone,信用卡公司將可以直接將帳單傳輸到使用者的iTunes帳號。此外,這個新功能還能允許一位副帳戶持有人,讓該副帳戶持有人,能夠使用跟主持有人相同的帳戶來進行支付,只是主持有人擁有設定使用額度跟其他限制的權力,如同信用卡副卡一樣。消息傳出不僅點明蘋果將可能踏入行動支付領域外,也表示他們選擇以NFC為主要的技術方式。


除了NFC手機感應之外,市面上也有利用手機付款的其他機制。相較於Google等大廠主推的NFC機制之外,美國創業公司Square則針對賣家提供了收受信用卡的行動服務,只要在iPhone耳機孔插個刷卡器,手機就能變成讀卡機,不僅大幅拓展了信用卡銷售點,更讓數以百萬計的美國小企業或個人用戶都成了Square的客戶,一切的數據「無紙化」呈現,企業可直接從Square的App上進行管理,而消費者也能直接從裝置上彙整相關消費資訊。縱使是沒有店面的路邊攤販,只要老闆將這個四四方方的白色盒子插在耳機孔上,消費者也可以透過手機來刷卡消費。


而線上支付領域的先驅PayPal日前所發表的新服務PayPal Here,顯然是不想被這新興小弟Square給比下去。除了與大型零售業者合作之外,PayPal也準備大小通吃,為小型業者推出一系列的支付服務。三角形的PayPal Here,除了可以讀卡機的方式支付(與Sqaure相似),透過與Card.io的合作,也能以手機鏡頭掃描信用卡或支票使用,收據則直接傳送到搭配對應的App裡。不過,最能吸引商家從Square轉投PayPal Here懷抱的原因,恐怕還是刷卡手續費的差異(2.75% vs. 2.7%)。而且,如果商家使用申請PayPal服務時給予的金融卡機制,還會有1%的現金回饋,實際上只需1.7%的手續費。


由於目前在行動支付領域,領導廠商尚未出現,關於領導技術也仍無定論。但從PayPal、Square、Google甚至連蘋果都積極爭相投入的現象看來,行動支付這塊被銀行、電信商、信用卡業者、第三方金流服務垂涎的大餅,肯定是下一波行動戰場的兵家必爭據點。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