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書全面啟動 軟硬兼施書人不輸陣

記者/周季庭

去年英文出版市場已經出現令人關注的黃金交叉,國內何時會出現電子書大於實體書銷售的局面大家都拭目以待。本次台北國際書展本次主題為「綠色閱讀」,各家電子書大廠紛紛推出滿足不同需求消費者的電子書閱讀器:包括可以瀏覽社群網站並強調節能省電的款式、兼具平板電腦功能的機種,更有提供與電子書或雜誌包套販售的方案,引領電子書潮流。


爲了滿足電子書市場的需求,不僅硬體設備的電子書閱讀器有越來越多廠商加入競爭行列,推出功能和價位都令人更好親近的產品。軟體方面,電子書閱讀器也提供更多服務的結合,試圖讓閱讀更平易近人。不僅能提供閱讀,更結合影音平台、社群網站及各項遊戲,讓使用者能更自在的悠遊電子書世界。


不僅有更好的閱讀平台,台灣的出版業者也都蓄勢待發加入電子書的市場,推出電子書、雜誌及漫畫等各種商品。電子書的套書、電影電子書等都是市場寵兒,不僅跟上潮流,更方便讀者收藏及閱讀。甚至異業結盟也在電子書市場中成為銷售模式之一,使讀者能遨遊虛擬及實體世界。


電子書的異軍突起另一功臣便是各家電信公司。國內龍頭電信公司紛紛提出書城的概念,希望讓閱讀能更深入生活。不僅有電子書的販售,同時也結合實體書和電影市場,一次滿足不同需求的讀者。各家電信公司的書城服務主打商品各異,消費者在選讀時也應貨比三家,選擇對自己最有利的方案。


電子書的崛起不僅代表了環保議題受到重視,行動閱讀的風氣也席捲全球。消費者著眼點的不同,顯然會影響包套方案和閱讀平台的選擇。然而就價位而言,想省錢撿便宜的消費者可要三思並多比較。訂閱實體雜誌的價位,其實不比電子版本便宜。但若是就便利性及環保議題來看,電子書顯然就勝出了!


電子書讓閱讀變得更便利而美好,也發展出更多不同的閱讀經驗和可能性。打破傳統紙本閱讀疆界,更多的圖片、色彩和延伸空間,讓電子書成就了不同的消費模式。隨著載具及科技的不斷演進,很難想像未來的電子書能夠讓讀者何等「身歷其境」,閱讀的浪漫和驚奇,也未曾停下腳步繼續昂首向前。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