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發票方便多 可是到底是什麼

記者/洪千堉

最近大家都在說電子發票,到底什麼是電子發票啊?跟之前我們常常在拿的統一發票有什麼不一樣?會影響我對獎或是要習慣什麼新的科技玩意兒嗎?電子發票,顧名思義,就是用網際網路或電子方式所開立、傳輸以及接收的統一發票。但這樣看起來還是不能具體的了解,到底是什麼是電子發票,沒關係,以下將為大家詳細的介紹。


電子發票可以讓消費者在消費時,不用像過去一樣和店家領取紙本的統一發票,而是透過消費者手上的載具,像是悠遊卡或是iCASH這樣的電子卡片,將發票號碼保存在卡片當中。而民眾也不必像過去一樣勞心的注意什麼時候要進行統一發票對獎,因為商家會自動幫你對獎,如果中獎了,只要帶著存有發票號碼的卡片,就可以進行領獎了,聽起來是不是相當的方便呢。


但相信有不少的消費者,目前在實體通路消費時,店家仍然開出了紙本電子發票,如果消費者拿到的是紙本的電子發票,那麼這張發票的對獎方式,就跟傳統的統一發票對獎方式一模一樣,得要消費者自己進行對獎了。可是,這樣不就還是用到了紙張的發票,沒有達到節能減碳的目的了嗎?


的確為了因應節能減碳,財政部推出了電子發票,於2011年底開始推動實體通路的電子發票試辦,合計全台共有七千家的實體通路加入了試辦的行列。過去傳統的統一發票,除了消費者手上拿到的一聯外,店家還要在保存一聯,然而使用電子發票,店家就不需要保留存根聯,存根的資料會透過網路傳送電子發票至財政部,所以就算消費者依然領取紙本電子發票,所耗費的紙張,確實是減少一半的。


此外,由於每張紙本電子發票都是現場列印的,所以店家也不用事先準備兩個月的空白發票,以備不時之需,也免去了要報廢尚未使用的空白發票問題。財政部更進一步的表示,在2012年中,全台提供電子發票的店家將會突破一萬家,並且未來將把可儲存電子發票的載具推廣至金融卡、信用卡,甚至是手機號碼,達到全面電子化的理想。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