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經營法則

記者/鄧晏如

對於資訊時代的來臨,許多企業對其抱持著一份又愛又怕的心理,一方面對其帶來的商機感到無限嚮往,另一方面又對其如何經營感到茫然,誠如這本書的作者在序裡頭說的:『這本書的誕生要歸功於運氣』,因為處在這樣一個資訊高度爆發的時代,科技變遷使的經濟理論重新面臨一些新的應用及挑戰,本書的作者勇於面對這項挑戰,完成了這本極具參考價值的書。

將經濟理論充分的靈活運用於網際網路的經營正是本書一大特色,其對資訊經濟的成本、定價、資訊分版、版權管理、以及所謂的套牢現象、解套法則、網路正反饋現象等概念提供了清楚易懂的說明。

這本書的焦點在於資訊經營,而所謂的資訊泛指一切可以被數位化的東西如音樂、書籍、股價等,而資訊產品與一般的產品比起來又有許多相當不同的特質。資訊的製造成本極高但是再製成本極低,因為不論是書籍或是電影都要耗費相當多的心力才能完成一部作品,但是日後印刷或是拷貝的成本卻相當低廉,因此其定價必須依照消費者賦予該產品的價值做為基準,做好市場區隔。

其中的技巧就是要將產品分成不同版本,就算因此要付出額外成本讓高級產品變成次級產品,而使的低價版本的成本較高,也是值得的,因為這樣可以讓不同需求的消費者做不同選擇,高價位的產品也才能夠顯現出其價值,讓消費者願意出高價購買。

而套牢原理與轉換成本也是一項值得注意的問題,因為當人們使用一種技術或是格式時,要轉換產品常要付出極高的代價,其涉及了硬體、軟體以及使用者知識的更新。例如使用一種新的軟體時,檔案可能無法完全移轉,與其他的週邊產品也很可能不相容,更重要的是必須重新學習如何使用,因此先佔得市場先機的企業往往可以將其使用者套牢,例如現在多數的電腦使用者可以說都是被微軟視窗作業系統套牢。這些問題會影響相關企業及製造商的經營策略,故一些資訊產品的製造者應該善用套牢原理,而身為買方也應該避免被套牢或是做好相關的應變措施。

以上這些問題在書中都有相當詳盡的探討,並提供了務實的建議,對於資訊經營者來說可以說是極具參考價值的一本讀物。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