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城鄉有線無線 網路無遠弗屆

記者/周季庭


網際網路的發達,從有線走向無線,各種裝置和業者紛紛合作推出不同的無線上網方案,然而除了營利事業推出五花八門的專案,政府部門對於網路的普及化也做了許多便民措施。從中央到地方,將電線變無線,把資訊從地面移到雲端,E化儼然成了全台灣上上下下的共同目標。


今年10月,行政院推動中央政府主管公共區域免費無線上網服務政策,正式推出「iTaiwan民眾免費無線上網服務」:移民署共選定花蓮縣、臺北市、新北市、桃園縣、臺中市、高雄市作為服務站,包括桃園機場海關通關大樓局本部及駐新竹科學園區、台北郵局兩支局辦公室大廳都提供民眾免費無線上網服務。


台北一向是走在資訊的尖端,「Taipei Free臺北公眾區免費無線上網」在日前開放室內戶外的場所免費無線上網服務。然而由於採熱點方式服務,因此若是障蔽物過多,仍相當可能訊號不佳。雖然有許多地點訊號不佳,然而民眾都可以向政府通報,並在三日內獲得回覆。


除了中央和台北,雲林雖然過往的各種資源較一線城市落後,然而在資訊科技卻大幅領先。不僅全縣國中小學教室全面E化,校園均裝置網路電話,今年度更進行「雲端虛擬系統」計畫,提升校園網路速度,更提供無線網路讓民眾使用,期待能使雲林縣民更普及的使用網路。


政府提出全面建設的願景中,推動網際網路建設也是重要的一環。光纖連網技術2006年7月首度在台灣出現,政府期待未來(2015年)能讓光纖用戶數提升至720萬,80%家戶享有100M上網速度;並提供台灣全面無線上網的環境,讓有線及無線的上網環境,都能具體提升。


全面無線上網的台灣已然有雛型,而家用網路品質也日益提升,不僅有各種付費使用的模式,更有政府提供的許多免費措施。民眾應該在購買及選擇網際網路使用方案的同時,也考慮到使用的地域和時機,找尋最質量兼具的網際網路使用空間和辦法。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