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型手機戰國時代 人人有「機」會

記者/周季庭

智慧型手機將人類的智慧與科技做了完美的結合,而且越發有更上層樓的趨勢。從號稱智慧型手機始祖的黑莓機開始,揭開手機長智慧的序幕,單純的通話及簡訊功能已經無法滿足使用者的需求。不僅外型要有特色,手機的功能性也越來越講究。


豐富的使用功能外,搭配上網服務讓智慧型手機如魚得水,不同的作業系統和操作介面紛紛蜂擁而至,手機不僅能透過鍵盤操作,甚至出現了螢幕觸控功能,顛覆了對手機的既有印象。當初黑莓機即是因為收發電子郵件的功能轟動一時,獨樹一格的外型也讓手機多了一份時尚的氣息。


智慧型手機的出現,不僅打破了我們對手機的想像,也使手機業者的市佔率大搬風。2009上半年,諾基亞挾帶原先在手機市場的市佔優勢,在智慧型手機的領域仍獨佔鰲頭,有46.4%的市佔率。iPhone和黑莓機當時的市佔率都各只佔約一成,諾基亞應該徹底沒料到有一天情勢會倒轉,反而目前敬陪末座了。


智慧型手機瞬息萬變,不僅百家爭鳴,操作介面更是五花八門。系統大家微軟其實是最早搶攻智慧型手機地盤的廠商之一,然而市佔率卻遠不及iOSAndroid。即便是推出芒果機力拚蘋果,並企圖強化軟體應用程式,數字上仍成效不彰,只能寄望明年Windows8作業系統反攻手持裝置平台。


賈伯斯的過世無法抹煞他一手建立的智慧型手機市場霸業,而這結構性的改變,不僅讓手機進入戰國時代,智慧型手機市場的飽和更讓各家轉往削價競爭一路,連向來價位居高不下的蘋果,新推出的iPhone 4S也企圖以低價策略維持市佔力拚對手。


手機市佔也在智慧型手機興起後大搬風。今年五月,三星正式成為台灣手機市場霸主,HTC也不惶多讓成為亞軍。反觀過去在台穩坐冠軍寶座的手機大廠諾基亞卻因為遲遲無法推出讓人驚艷的作品而顯得疲軟,市佔率只剩不到一成五。看來,這一場智慧型手機的戰爭仍然持續延燒,不管是軟硬體都得準備好應戰!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