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侵門踏戶 iPad2要小心囉

記者/林姿吟

日前全球網路零售商龍頭亞馬遜廣發記者會邀請函給各大媒體,引發外界諸多揣測,產業分析師們皆認為亞馬遜即將於記者會中公開新上市的平板電腦商品,以擴大行動產品業務,並同時鞏固數位商品和服務業績。這場未演先轟動的記者會是否真如大家期盼,答案將於明日(28日)揭曉。


自iPad 2問市以來,根據蘋果自己公布的銷售報告顯示,iPad 2第二季的總銷量為925萬台,全球市佔率則由第一季的65.7%提升到68.3%;而搭載Android作業系統的平板電腦,市佔率則下滑至26.8%。頻果iPad幾乎主宰了整個平板電腦市場,亞馬遜即將推出的Kindle平板電腦因而更加受到外界期待,據科技研究公司Forrester預測,亞馬遜新品可望成為iPad問市以來的唯一勁敵。


為什麼亞馬遜推出的Kindle平板電腦能夠真正威脅iPad主宰市場的龍頭地位?首先從價格來看,Kindle平板電腦將具備7吋全彩觸控螢幕,並內建Google的Android 系統,外界多預測Kindle平板電腦售價會落在二百五十美元(約為台幣七千五百多元),僅僅是蘋果iPad 2入門機種售價的一半左右。據Forrester分析師James McQuivey表示:「將售價壓至誘人的低價是種行銷手段,從中建立起亞馬遜和客戶的關係,並進而推廣自家雲端服務。」


若亞馬遜真心決意要以低價策略銷售Kindle平板電腦,其主要策略為促使用戶成為「Amazon Prime」會員,對其推廣行動電子商務、銷售數位商品和服務。以亞馬遜如此強大的品牌力量、內容支持、雲端基礎架構和商業資產,在在都讓亞馬遜成為能夠與iPad相匹敵的唯一對手。簡言之,Kindle平板電腦將是亞馬遜「與消費者建立聯繫以利行銷雲端應用服務的一項工具」。


亞馬遜「以軟擊硬」的策略正點明了與蘋果之間的本質差異,蘋果仗著硬體優勢主宰平板電腦市場,包括龐大App Store及與其他蘋果產品的良好連通性等優點。然而,亞馬遜並不需要依靠硬體銷售才能存活,其真正關鍵的強勢之處來自於為用戶提供電子書籍、音樂和電影等服務,或許這才是壓倒蘋果的地方。




已有分析師預測Kindle平板電腦將扭轉平板市場局面,並看好第一年的銷售量可上看三百萬台,究竟亞馬遜是否能夠撼動蘋果在平板市場的地位,拭目以待。

分享此新聞: